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长江口二号”如何浮出水面?古船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字体:
—2022—
11/21
08:12:44
2022-11-21 08:12: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07年12月,“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轰动世界。时隔15年后,我国再次对水下古代沉船开展整体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也得以重新浮出水面,取得了中国水下考古新的历史性突破。这艘清代古船究竟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2011年,上海市文物局启动长江水下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4年后的2015年,在长江口崇明横沙水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时,通过声呐扫测等技术发现了一艘木质古船,考古编号为“长江口二号”。经过7年多水下勘探,探明长江口二号古船为木质帆船,确认年代为清代同治时期。古船长约38.1米,宽约9.9米,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体埋藏于5.5米深淤泥中,已探明有31个舱室。初步推测为明清时期水上运输广为使用的平底沙船。

  调查人员前期潜入水底,选取古船4个舱室进行了小范围的清理,均发现舱内有码放整齐的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种类多、数量大。另外,在船体及周围还出水了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木质水桶残件、桅杆、铁锚等大量文物。特别是出水的绿釉杯底书“同治年制”款,为古船的断代提供了重要依据。

  长江口水体浑浊,水底能见度几乎为零,找寻古船犹如大海捞针。为克服浑水环境的影响,最大程度保护这一珍贵的水下文化遗产,最终采用世界首创的技术方案——“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来打捞这艘古船。在江底,22根弧形梁,形成一个巨型的半圆柱沉箱,将整艘古船包裹起来。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副局长 蒋岩:这个古沉船是一个木质沉船,它的结构非常脆弱。所以把它包裹起来以后,连泥带水一起把它提上来,整体地托起来,是一个有效保护沉船的方式。

  长江口二号古船出水后,将被运往黄浦江畔的上海船厂旧址。昔日的老船坞,将变身考古大棚和古船实验室。未来,考古人员将在这里,逐步揭开这艘清代古沉船的未解之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古船;长江口;打捞;考古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