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上海: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完成毫米级“转身”

字体:
—2022—
11/23
09:28:46
2022-11-23 09:28:4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贾远琨

  11月22日凌晨,长190米、宽由40.5米渐变至99.3米、高8.2米的超宽三维不对称钢箱梁转体桥——上海市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T构转体桥,转动106.3度、跨越7股道铁路线,实现毫米级精准对接。

  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完成“转身”,实现精准对接。(受访单位供图)

  该转体桥总重1.58万吨,采用整幅转体方案。为不影响附近铁路线的正常运行,该项目利用210分钟的铁路夜间停运“天窗点”施工。该桥体的特殊性在于庞大且不规则,桥面最大纵坡6.04%,桥梁两端最大高差达12米,重心偏离桥墩中心8.7米。“转身”的难度在于,在106.3度的大角度转动且跨越多股道铁路线的过程中,需保持好桥面稳定与平衡控制,为世界级施工难题。

  该项目承建方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施工人员将21根主牵引索绕在转盘上,由两台同步的自动牵引设备控制桥体以每分钟1.03度的速率缓缓转动。转体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防倾覆自动预警信息化系统,确保转体过程安全平稳,并通过构建BIM信息化模型,实时动态指导转体施工,精确引导钢梁转体就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超宽;三维;转体桥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