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生态与工业共兴——探访海南昌江核电站

字体:
—2022—
11/29
08:46:00
2022-11-29 08:46: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夏天

  椰树、旅人蕉、芒果树……海南昌江核电站如热带花园般,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这座核电站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两台灰白色的CNP650堆型机组矗立在海南岛西岸,尽显现代核工业的整洁、干练之美。

  无人机拍摄的海南昌江核电站一期。(受访对象供图)

  沿海而建的昌江核电站,不仅拥有一个大件码头,还独享一块海边天然湿地。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专职摄影师刘玄日常喜欢抓拍“客居”在湿地和厂区的各种鸟类。“我曾在这里拍到过白鹭、苍鹭、棕背伯劳等各种鸟类。”刘玄说。

  刘玄在海南昌江核电站及湿地拍摄的各种鸟类。(受访对象供图)

  朝着海边走去,可以看到核电站的温排水区域。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参与的大珠母贝(又称白蝶贝)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就在这里进行近海人工繁育和养殖。记者看到,巴掌大的白蝶贝整齐地挂在养殖片笼上,等待复壮、插核后,被投入到附近海域进行试养。

  现场负责人庞宁告诉记者,白蝶贝对海水环境要求高,附近没有污染排放、海水流动交换频繁的海域有利于白蝶贝的生存和珍珠的培育。“白蝶贝在这片水域的生长状况很好,大部分已经从8厘米长到14厘米以上,培育的珍珠有白、金两种颜色,最大直径已经达到14.04毫米。”庞宁说。

  11月24日,科研试养项目现场展示的白蝶贝及珍珠。新华社记者夏天 摄

  当下,厂区道路两旁三角梅正盛开,椰子树又开始挂果。厂区内种植最多的是芒果树,每年芒果成熟季节,食堂、体育场等区域附近的芒果树下就会特别热闹。

  共青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委员会运行团总支书记谢文震见证了芒果树从景观树到“福利树”的转变。“两年前,果熟落地无人采摘,不少员工看着摔在地上的芒果感到非常可惜。”于是,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团委吸纳建议,让食堂把酸涩的青芒果利用起来,辅以海南当地的水果辣椒盐进行腌制,成为食堂的一道爽口小食。

  今年大约有40名员工及家属参与集体采摘。谢文震告诉记者,现在还有椰子、香蕉、莲雾、木瓜等热带水果生长在核电站厂区各处。

  2022年5月,青年员工在采摘芒果。(受访对象供图)

  海南省核应急办公室处长杜松军介绍,为保护环境和保障公众安全,围绕核电站建有固定式去污洗消站、应急通信基站、应急撤离道路等核应急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双轨”监测制,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核电站双方分别独立进行环境监测,在核电站周围10千米至30千米范围内,选取水、土壤、空气、植被、蔬菜、禽畜等环境样本,进行实时或固定时段取样检测分析。

  “历年的检测数据结果表明,海南昌江核电站周边环境介质中放射性物质的含量及环境γ辐射剂量率均处于本底水平范围。”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环境应急处处长徐春松说,海南核电1、2号机组自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累计安全发电已突破600亿千瓦时。

  据了解,自2015年起,海南省昌江核电科普教育基地开始接受社会公众预约参观,核电站在公众心中的神秘面纱被揭开。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海南省昌江核电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其中之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电站;海南省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