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热播剧《狂飙》带火《孙子兵法》 部分平台卖断货预售中

字体:
—2023—
01/30
18:16:32
2023-01-30 18:16:32 来源:东方网 记者 包永婷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狂飙》,讲述了以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政法队伍与以高启强为代表的黑恶势力长达21年的正邪较量。目前,该剧豆瓣评分达9.1分。剧中,张颂文饰演的反派一号人物高启强受到网友的关注,其读的《孙子兵法》销量也一路飙升。

  目前,《孙子兵法》位列当当网图书畅销榜古籍类图书第一名。在近7日的销售热榜前二十中,有6个版本的《孙子兵法》。从往年数据来看,《孙子兵法》仅在2019年位列当当网年度图书畅销榜古籍类图书第十名,2021、2022年均未入围全年榜单前二十,今年年初销量大增,可见影视剧对图书的带动效应。

  冲上当当网热销榜第一名的版本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系列中的一本,简称为三全本《孙子兵法》,目前页面显示为“预售商品”。中华书局表示,“近期该书冲上了京东、当当古籍畅销榜第一,热销到断货。两家挂出预售之后,读者仍热情不减。这两天重印的三全本《孙子兵法》即可入库发货了。”

  此外,在微信读书平台,《孙子兵法》相关的讲解书籍和《孙子兵法》分别位列微信读书飙升榜第一名、第三名。

  《孙子兵法》首次出现在《狂飙》第4集中,安欣到菜市场去看望还是鱼贩子的高启强,吃饭的时候,安欣对高启强说,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说做生意就像打仗一样,要读读《孙子兵法》。高启强趁机让安欣给他开了一份书单。

  第15集中,《孙子兵法》再次出现。已经成为集团老总的高启强正在办公桌上做笔记,弟弟高启盛问他在做什么,高启强便向他展示手中的《孙子兵法》。当两人谈到莽村改造项目的事,高启强引用《孙子兵法》中的“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提醒弟弟高启盛要留有余地,不要做得太过分,否则兔子急了也会咬人。

  《孙子兵法》是我国最古老最杰出的一部兵书,历来备受推崇,研习者辈出不穷。《孙子兵法》十三篇涉及军事理论、实践各个方面。虽然只有短短六千余字,但其中阐述的用兵制胜之道却致广大而尽精微,精妙无比,因而唐太宗李世民曾作出“观诸兵书,无出孙武”的评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狂飙;孙子兵法;热播剧;文化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