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新彗星 明年或肉眼可见

字体:
—2023—
03/02
18:02:25
2023-03-02 18:02: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了一颗新彗星的确认公告,这颗彗星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次发现,目前,这颗彗星正在朝着它的近日点方向运动,明年有望成为肉眼可见的大彗星。

  这颗彗星被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为“紫金山-阿特拉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今年1月9日首次发现了它,经过多方观测研究,确认它是一颗已经开始活动的彗星。据介绍,根据目前的轨道信息,该彗星还处在木星轨道以外,后续将朝着它的近日点方向运动,到了明年8月,它将穿过地球的轨道,来到水星轨道附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 赵海斌:它的亮度是逐渐增加的,因为离太阳越来越近,大概在明年8月份的时候,亮度大概能够超过6等。这个时候我们就有可能迎来肉眼可观测的状态,但是它最亮的时候(明年9月底)可能会非常亮。在晨昏的时候,我们可能直接在天上肉眼看到一个带着尾巴的彗星。

  专家分析,地球的运行轨道处于黄道面上,而该彗星运行的轨道和黄道面有40多度的角度差,所以即便该彗星将穿过地球轨道,也不会发生大行星碰撞的情况。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该彗星的轨道是一个特殊的椭圆形,每6万多年才有一次观测机会,所以非常值得期待。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 赵海斌:从它的轨道来看,是基本接近于抛物线在运行的轨道,1个轨道周期需要6万多年,距离太阳最近能到大概水星的距离,距离太阳最远能达到3000多个天文单位。地球和太阳的平均距离叫1个天文单位,相当于这个的3000多倍,所以这个轨道非常特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彗星;天文台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