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广西福绵:备农资送技术 不误农时助春耕

字体:
—2023—
03/04
11:10:36
2023-03-04 11:10:36 来源:新华网

  春日暖阳万物生,在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田间地头逐渐拉开春耕备耕的序幕。福绵区成均镇井龙村的储藏库内,春节后采摘的最后一批富硒黑皮冬瓜还在等待合适的市场售价,村外农田里春种的冬瓜苗已破土而出,绿意盎然。

  趁天气晴好,井龙村村民丁微红一早就到自家种植的8亩黑皮冬瓜地里扎瓜篱。“瓜苗长势很旺,暖和的天气再保持几天它们就要爬上篱,这几天得赶紧把瓜篱支架扎好。”丁微红说,瓜苗已施好肥,后续还要及时防治病虫害。

  玉林市福绵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资源,全区80%(其中水田94%)土壤的富硒含量平均值达到国家富硒土地标准,辖区内富硒土壤总面积达36.98万亩,范围覆盖区内6个乡镇。2020年,福绵区入选“首届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

  这是广西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井龙村村民在给黑皮冬瓜苗扎瓜篱。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摄

  富硒水稻、富硒蔬菜、富硒水果、富硒中药材……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富硒资源优势与生态优势,福绵区全力打造富硒功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绿色富硒特优农产品生产基地,将硒资源变硒产业,推动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西发展富硒农业的主要区域之一,眼下,福绵区多个乡镇正积极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生产,为确保全年农产品稳产保供奠定良好基础。

  “保障春耕是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我们已经提前与水利部门协调好春耕用水调度,做好农药化肥等农资的摸底调查,及时补充货源,确保春耕用水和农资先行。”成均镇党委书记庞善说。

  在福绵区樟木镇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部,记者看到复合肥、磷肥、尿素等农用肥料一应俱全,三十几种不同品牌的水稻和玉米种子在柜台上摆放整齐,进出咨询购买的村民络绎不绝。服务部负责人曾振礼告诉记者,服务部今年销售的种子和化肥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其中钾肥价格还有些下降,近期服务部还有近20吨的化肥到货,以应对春耕用肥的高峰期。

  福绵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霍剑介绍,福绵区已做好土壤耙磨、肥料拉运、农机具检修及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物资的储备工作,同时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组织相关单位执法人员对农资产品的销售、储存、生产等环节进行检查。

  这是广西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富硒优质稻核心示范区内村民们在播种育秧。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摄

  “早稻育秧期间,气温波动较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已播秧田防寒工作,遇到低温要及时加盖农膜,但遇持续晴日高温,也要注意揭开膜两头进行通风降温,防止高温烧苗……”在福绵区振兴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富硒优质稻核心示范区,福绵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黎媛忙着给在田里忙活的村民传授育秧技术。

  据介绍,春耕期间,福绵区不断加强农业专业技术指导服务,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等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传授农作物增产增效栽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相关技术。“现在春耕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下乡,而且是跟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植保站、种子站、土肥站等相关的同事组团下乡,给村民提供综合性的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黎媛说。

  福绵区振兴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后期管护部主管陈令付介绍,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公司在福绵区有5000多亩的富硒水稻种植示范田,富硒大米年产量达4000多吨,同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目前富硒水稻的育秧工作已全面铺开,修复水渠、田埂,对水田进行旱耙翻耕等前期准备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福绵区已完成早稻播种秧地面积0.05万亩,已种春玉米面积0.9万亩,豆类面积0.42万亩,春种蔬菜面积3.64万亩,其他作物面积2.69万亩。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机耕路等基础设施,确保福绵区富硒功能农业品牌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福绵区副区长廖荣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耕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