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两会特稿丨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23-03-06 10:38 来源:新华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走好必由之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代表觉得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了。他表示,作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下一步产研院将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更有针对性地集聚创新人才、组织技术攻关,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更坚定我们开展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委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环保材料、物流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打造全球领先优势。

  走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一列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整装待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俊祥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用精益求精的技术让‘复兴号’跑得更快、行得更稳。”

  把准战略基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着眼全局的战略选择。”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委员说,一方面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另一方面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使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互促共进。

  “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我在现场深受鼓舞。”来自江苏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代表说,我们要把企业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光伏电池前沿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全球大市场贡献民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代表信心更足。“汽车产业是广东产值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之一,为广东建设制造强省提供了重要支撑。”冯兴亚说,下一步广汽将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区位优势,积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中国品牌向世界品质、世界品牌不断迈进。

  遵循必然要求:推进农业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让我们种好田的信心更强了,干劲儿更足了!”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代表说,“我们正在探索农场数字化管理新模式,接下来还要继续推进数字生态农场建设,构建可持续生态农业格局,更好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同时带动更多‘新农人’投身现代农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这是新时代亿万农民的新期待,也反映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总支书记胡为义代表说,眼下村里的旅游服务、苗木种植、都市农业等乡村产业逐步发展起来,接下来将继续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把产业做旺,让农村更美,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让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宝泉岭分公司党委书记于家傲代表深有感触。“目前,我国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实现小农户生产经营现代化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于家傲说,北大荒将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技术优势,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锚定最终目的: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倍感温暖。

  在浙江省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最美共享服务团评比火热进行。6支参赛队伍代表轮番讲述一年来为民服务的实事,评委都是从居民中选出的代表。

  “总书记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动力也更足了。”东盛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杜方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细社区工作,推动居民享受服务更加精准、更加及时,真正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守护人民幸福安康,“一老一幼”是篇大文章。

  “总书记强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要求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我们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说,我们将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向周边输送,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是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基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孙莹代表说,总书记要求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医防协同工作,提高疾病监测预警、防治等能力,特别要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推动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筑牢根本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各方力量和资源协同起来,形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山东省泰安市市长李兰祥代表说,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说,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通道建设特别是中吉乌铁路即将开工的新机遇,以一地一域的发展为全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在长江北岸的江苏省泰兴市,41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是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泰兴市委书记张坤表示,泰兴市出台十项措施,推动干部敢为,助力地方敢闯,鼓励企业敢干,引导群众敢首创。“新征程上,我们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