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千里抢车”真的划算吗?这些消费风险点必须知晓

字体:
—2023—
03/15
16:25:25
2023-03-15 16:25:2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鑫 许伊雯 范国飞

  车市降价潮正在从湖北蔓延至全国多地。由于优惠力度大,让4S店人满为患,其中不乏专程跑去湖北抢购特价车的消费者。

  当下,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面对此次降价之风,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部分车辆或将出现售后质保、提车保证、定金退还等问题,值得消费者高度关注,保持理性,切勿盲目跟风购买。

  “千里抢车”真的划算吗

  潮新闻记者近日前往湖北武汉走访了多家东风4S店,发现想要异地购车并不那么简单。

  据销售人员介绍,作为此次东风系促销潮中最受欢迎的三款车型,雪铁龙C6共创版已停止接单,C6舒适版和C3还可接受预定,但不保证能预定成功,“如果3月底前提不到车,我们会退还订金。”

  具体补贴形式为:先按指导价支付全款和保证金,资料通过审核后30个工作日内返补贴款;45个工作日之后,再退还保证金。条件是,在湖北省购买,上湖北牌照。这也就意味着,异地购车需要先上湖北牌,时隔三个月后再通过二手车交易转回到本地。

  “千里抢车”真的有必要吗?潮新闻记者帮你算了笔账。

  在次轮优惠活动中,力度最大的要数东风雪铁龙C6车型。以指导价22.68万元的C6舒适版为例,购置税需要16088.5元,保险在5500元左右,上牌费660元,且须按指导价全款购车。也就是说,新车光落地就需要24.9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010.jpg

  武汉某经销商购车费用清单 记者 张鑫 摄

  由于本次促销只针对湖北消费者,需要购买的外地消费者就要通过黄牛办理暂住证。潮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笔代办暂住证的费用为5000元。

  除此之外,消费者还要支出近1万元的各类费用:板车运输的数千元,湖北多次来回的时间、交通成本(新车需要预定,提车时需本人再次前往)、新车整备成本(长期停放车辆的油液需要进行更换),全额付款的资金成本,以及三个月后到本地过户的费用……即使减去9万元补贴,最终的购车成本也在17万元左右。

  此外,当地为了限制异地消费者购车,还需要付出4.5万元押金三个月后返还。原本想用低价购买一辆便宜“二手车”的消费者,如今要一口气拿出三十万元的流动现金,且不支持贷款。一来二去之下,与杭州原有的6万元裸车优惠相比,你还会觉得湖北的C6划算吗?

  促销车真香?并不见得!

  从促销车型名录中可以看到,湖北这轮促销活动中,多数大额度优惠车型都是品牌旗下超期存放、面临换代或者产品力较弱的品类。

  众所周知,汽车在绝大多数家庭中都属于大宗消费品,而非快消品。消费者在购买之时,除了看最终成交价格,还要看到车辆的空间、动力、舒适性等硬指标;用车过程中,油耗、零整比、维修保养的价格、零配件是否充沛等各种因素,都会对消费者日常使用带来巨大影响;甚至在后期置换新车过程中,二手车的保值率也是需要关注的一个点。

  依然以雪铁龙C6为例,大部分经销商告诉潮新闻记者,目前在售车辆都是库存期1-2年的超长库存车,且不能保证每一位消费者都能顺利提到车。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隐患。

  首先,作为停放时间超两年的超期库存车来说,车辆本身的价值已经不高。且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部分车辆都以露天停放为主。长期暴露在室外,会对车辆外部的轮胎、车漆等部件带来腐蚀和不可逆的影响;就车辆内部而言,由于零部件得不到定期润滑,更易出现锈蚀,在后期使用过程中产生故障,届时再向远在湖北的经销商维权,难度可想而知。而且二次过户的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估价将低于一手车,专程跑去湖北买车可谓得不偿失。

  其次,由于车主需要提前缴纳大额订金给经销商,且无法保证车辆能在3月31日前完成交车,后期若优惠申领失败,退款出现困难,对于异地购车的消费者而言也存在着一定的维权难度。不光便宜没捞着,还花费了巨大的时间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单靠湖北这次的促销活动不可能将全国的库存车清盘,随着车型换代时间的临近,全国各地经销商都会出台相应的优惠措施,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理性选择购车时机,切勿盲目跟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销售;消费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