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湖北五峰后河保护区首次拍摄到橙腹叶鹎

字体:
—2023—
03/16
10:03:16
2023-03-16 10:03: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伟 魏轶

  湖北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监测发现一只橙腹叶鹎。经查阅文献与整理本地资源调查数据发现,该物种刷新了后河保护区鸟类新纪录。

  后河管理局茅坪管理站工作人员向明贵介绍说,当时发现有两只翠绿色的鸟儿停留在李子花上,感觉之前没有见到过,通过相机镜头仔细观看,经鉴别,确定为橙腹叶鹎(雌、雄鸟)。

  橙腹叶鹎,雄鸟额部至后颈黄绿色;喉部、颈部蓝紫色,胸部、腹部、尾下覆羽橙黄色;背部、两翼绿色,翼上羽缘、尾羽蓝紫色。

  雌鸟上体全为草绿色,两翅表面、尾上覆羽和尾羽表面均为草绿色,髭纹淡钴蓝色。喉中部至上胸和腹部两侧均为浅绿色,橙色仅限于腹部中央和尾下覆羽。

  据悉,在后河保护区第二轮本底资源调查中共发现鸟类16目55科255种,但都未发现该鸟类的出现,此次发现刷新了后河保护区鸟类新纪录。近年来,后河保护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安家”,使这里变成了“鸟的天堂”,后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不仅对完善保护区本底资料具有积极作用,更为构筑三峡生态屏障提供了本底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保护区;鸟类;草绿色;新纪录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