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广西左江流域发现大型史前蛇类遗存 当地猎食蛇类史或达6000年

字体:
—2023—
03/28
14:54:19
2023-03-28 14:54: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大为 尹智磊

  近日,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国际权威期刊《历史生物学》刊文,发表了在广西左江流域发现大型史前蛇类遗存的研究结果。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左江流域经过近3年的发掘研究,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研究人员对左江流域距今约6000年的宝剑山遗址和大湾遗址中发现的蛇骨进行形态学研究,确定了现存的缅甸蟒、眼镜王蛇和百花锦蛇三种蛇。

  由于此次发现的蛇类骨骼尺寸较大,研究人员基于现生蛇类中最能反映椎骨长宽的4个测量项,利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估算了部分骨骼材料所代表的蛇类体型。结果显示,其中最大的一枚缅甸蟒中段脊椎骨所代表的个体,全长至少4.58米,超过《中国动物志》记载的国内最大记录。

  这些蛇骨表面大多存在一些疑似的烧灼痕,在与其共同堆积的哺乳动物遗存骨骼中,则普遍存人工切割或敲砸的痕迹。考虑到上述贝丘遗址完全系人为堆积而成,其中的大型蛇骨很有可能是人类猎食后的残留,且不排除此地的史前人类用烧烤的方式加工肉食的可能。研究结果提示,华南地区猎食蛇类的历史可能上溯至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相关研究成果于今年发表于国际期刊《历史生物学》。

  左江是广西西南部的主要河流,动植物资源丰富,地貌复杂多样,有贝丘、岩画等独特的古代文化遗存,其中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我国第一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本次发现为新石器时代的动物考古提供了新的视角,也揭示了该时期中国南方人的生存状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左江;新石器时代;遗址;缅甸蟒;岩画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