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运输原油的“海上巴士” 全球最大级别穿梭油轮今日交付

字体:
—2023—
03/30
14:51:00
2023-03-30 14:5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崔霞 李庆波 李宁 吴天白 陶嘉树

  30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大级别穿梭油轮在中国船舶大连造船正式交付。这是中国船厂为中国船东打造的首艘苏伊士级穿梭油轮,这艘船的交付实现了我国航运业和造船业的双重突破。

  为国内船东打造的第一艘穿梭油轮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这艘就是今天交付的穿梭油轮,它的长度有279米,宽48米,可以装载15.5万吨的原油在海上行驶22000海里,也就是从上海出发到迪拜,可以往返两次。

  这艘15.5万吨的穿梭油轮名叫“诺思先锋”号,船上采用了新一代的动力定位技术和负责原油装卸载的艏装载系统,不仅具备稳定的位置控制功能和更高的装卸原油安全性,还实现了节能减排,每年可减排近7000吨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按照此标准建成的最大级别穿梭油轮。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项目经理 李吉明:穿梭油轮从字面上看,强调一个穿梭。从海上浮式储卸油船上取油到港口卸油。它航程特别短,在12小时以内。卸油完成后再返回到我们油田,像一个海上巴士一样,来回地进行一个穿梭作业,频次高航程短,所以我们把它定义为穿梭油轮。

  穿梭油轮是一种专门用于海上油田向陆地运送石油的船型,整船价值要远远高于同等吨位的普通油轮,以高机动性著称,可以在海况复杂的海域进行原油运输工作,载重量一般不超过16万吨。穿梭油轮的设计建造通常都是跟随海上油田建设同步开展,会根据这艘船的行驶海域和作业内容来设计这艘船所需的功能。

  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北海船务副总经理 汪志敏:我们已经在大连造船下了第二艘船的订单,目前这艘船已经开工,明年大概8月份会交付。

  我国打开原油运输新市场

  在这艘15.5万吨穿梭油轮交付以前,我国想使用穿梭油轮只能靠租国外的船,但随着我国对原油需求的日益增加,光靠租船已经不能满足我们运输原油的稳定性和经济性,造船就成了国内能源企业和船东的新选择。

  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北海船务副总经理 汪志敏:一方面是对于能源企业,有这艘船以后,打通了上下游之间关键的一部分运输环节。有了船以后,它可以让我们掌握这种销售的主动权,运输的主动权。另外一方面对于船东来说,这也是一个开拓性的,因为穿梭油轮一直是国际顶尖的细分市场,中国船东以前一直没有,通过这艘船也表明中国船东有能力走出去,这对中国能源企业和行业企业来说都是开拓了一个新的市场。

  汪志敏告诉记者,有了这艘为船东量身打造的穿梭油轮后,不仅可以提高原油运输的保障性,还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运费。这艘穿梭油轮一次可以运输超过100万桶原油,一个月可以完成两次运输,可节省大约200万美金的运输费用。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 曹博:中国的经济复苏带动了石油能源的需求,也大幅地推高了市场的信心。今年以来,运油船1—2月的增幅达到了311%。穿油游轮是油船中的一个高端船型,穿梭油轮市场在复苏是国际油价回升之后,海洋油气开采逐渐活跃,带动了运维市场。从目前来看,如果油船和新造船市场持续复苏,将给全球新造船市场带来一个长期稳定的繁荣发展期。

  原油海上运输 确保安全是重中之重

  穿梭油轮主要承担原油的海上运输,因为运输品的特殊性,与其他船型相比,拥有更高级别的安全防护措施。不仅整个油路设置了多套防护系统,在油舱内部还安装了大量监控检测设备,随时可以反映现在油舱的状态,防止原油和油气泄漏,产生危险。

  在做好防护监测的同时,船上还安装了先进的消防系统,在发生危险时可以快速自动开启。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项目经理 李吉明:这个也是我们油轮的一些特殊消防措施,我们叫甲板泡沫消火。所以我们整个这种穿梭油轮的设计或者建造,保证它在运营过程中是相对安全的,不会有产生任何泄漏,不会产生任何风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油轮;穿梭;船东;油船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