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正式合龙

字体:
—2023—
03/31
14:11:27
2023-03-31 14:1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雄 张俊卿

  3月31日,经过近3年的建设,位于四川南充市的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全桥顺利合龙。至此,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部完工。

  大桥全长1770.82米,主桥跨度335米,由中铁五院设计,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施工建设,是目前全国在建跨度最大的双线高速铁路高低塔混合梁斜拉桥。两个主塔的高度分别为164.5米和120米。

  由于大桥位于嘉陵江的河湾位置,江中有江心岛,两岸是山地陡坡,地形十分特殊。为了不影响航道,设计方采取了“高低桥塔布置”,整座大桥建成以后与周围地形融为一体,美观大方。同时,施工方利用江心岛,采用“填土筑岛”和高精度仪器设备,将深水作业施工变为了陆地施工,实现了全桥毫米级高精度合龙。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正线全长148.04千米,设计时速250千米/小时,预计2024年5月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巴中、仪陇革命老区无高铁的历史。届时,巴中至成都将由现在的约5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对进一步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促进红色生态旅游业,构建出川客运新通道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施工;巴中;合龙;跨度;地形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