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回报超500%?ChatGPT能否成为韭菜们的最强股市“外挂”

字体:
—2023—
06/03
16:05:50
2023-06-03 16:05:5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超然

  自打ChatGPT横空出世,就有头脑灵活的人开始钻研怎么用它赚钱。

  用来写文案,用来生成艺术品,用来制作网课。只有你想不到,没有AI做不到。

  当然,离钱最近的还是金融投资。

  不论是交易员还是散户,都想凭借强大AI的加持,在波谲云诡的二级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AI究竟会成为人手一个的巴菲特,还是一把新鲜出炉的割韭菜镰刀,整个行业都在观望。

  回报率超500%?

  今年最先引发热潮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一项研究。

  研究员为ChatGPT提供了大量有关上市公司的新闻标题,让ChatGPT用情感分析判断这些事件对公司股价是有利、不利,还是不相关。再通过复杂的计算公式制成“ChatGPT指数”,与真实的股市回报作对比。

  随后,研究员根据ChatGPT提供的“多空策略”交易建议炒股,即购买有好消息的公司并卖空有坏消息的公司,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间隔内获得了超过500%的收益,与同期购买并持有标准普尔500ETF的-12%回报率形成强烈对比。

  对于这项结果,业内有一些看法。

  量化私募从业人员梁嘉(化名)称,早在这项研究之前,就已经有很多针对新闻标题进行情感分析的算法了。除了新闻标题,公司公告、研报等文本也是很多这类分析的重要数据来源。

  和传统的情感分析相比,ChatGPT拥有更高级的语言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所以其显著性更高,预测也更为准确。

  这个优势在研究中也有体现。

  当研究员就“Rimini Street 在针对 Oracle 的案件中被罚款 63 万美元”这一新闻标题询问对Oracle公司股价的影响时,头部新闻分析工具Ravenpack打出了-0.52 的负面情感评分。

  但ChatGPT却将其视为一个正面信号,认为“对Rimini Street的罚款可能会增加投资者对 Oracle保护其知识产权能力的信心,并增加其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由此可以看出,相较传统工具ChatGPT在理解自然语言时,对上下文及其含义有更深刻的思考。

  美国纽约拍摄的摩根大通标志 图源新华社

  华尔街的AI“军备竞赛”

  学术界刚刚丢完炸弹,业内就有人忍不住要下实盘。

  据外媒报道,五月中旬一家名为Autopilot的金融服务公司在公司原有的投资组合之外,新建了一个ChatGPT主导的投资计划,并交给它5万美元初始资金,想看看ChatGPT能否战胜对冲基金。

  其核心与佛罗里达大学研究项目相同,让AI分析1万篇新闻和100家公司的报告,然后构建一个由20只股票组成的投资基金,每周更新一到两次持仓。

  最初选择的股票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亚马逊、dr.horton和Davita Health等。两周后,该投资组合上涨了约2%,基本上和大盘持平。

  在这场实验中,有超过2.5万交易员下场,共押注了1514万美元,平均每人押注近600美元,并且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之中,可见大家对AI投资热情之高。

  这把AI革命燃起来的火也烧到了华尔街。

  根据咨询公司Evident的数据,在最热情高涨的银行中,空缺职位招聘约四成与AI相关,例如AI数据工程师和量化类岗位,还有AI治理和道德类岗位。

  “华尔街一哥”摩根大通近日被曝正在开发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服务“IndexGPT”,为客户选股,可能是第一家向客户推出这类服务的老牌金融机构。

  此外,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在内部对ChatGPT进行测试;德意志银行在用AI扫描富裕客户的投资组合;荷兰国际用来筛选潜在违约对象……每一家都在摩拳擦掌地准备拥抱新技术。

  那么,AI真的准备好了吗?

image.png

  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 图源新华社

  “韭菜镰刀”还是“散户之光”?

  就ChatGPT而言,业内普遍还是将其当作决策的辅助工具。

  梁嘉认为,在量化投资方面,目前ChatGPT的局限就在于它没有办法产生自己的策略灵感。

  当研究员有一个好的投资想法,ChatGPT可以通过高效的数据收集和处理能力、编程能力、文本分析能力等来加速这个想法的实现,但是想法本身才是投资赚钱的关键。

  另外,相对于需要处理海量信息的量化研究员,做“深度”的细分领域研究员专注于个别几只股票,他们可以通过经验判断、线下调研等方式来做更深入的研究,可能对这类工具的依赖也会更轻。

  投资中产生的“羊群效应”也是业内人士所担心的问题。

  短线交易的底层逻辑是“零和博弈”,如果未来大家都用相似的大模型投资工具做短线投资,很有可能因为某些新闻事件就一窝蜂地集中投资,导致策略失效,大家都难以获得很好的回报。

  而长线交易则需要投资者有更加综合的判断能力和行业经验,以ChatGPT目前的水平是很难达到这种程度的。

  但对于普通股民来说,ChatGPT的出现可能成为一个强大的赋能。

  原先很多投资分析手段技术门槛较高,对散户们不太友好。但是有了ChatGPT后,散户们可以通过工具学习来检验、实现自己好的投资想法,可能会改变证券交易现有的模式。

  不过可以肯定是,随着不断探索和开发为金融行业量身定制的大语言模型,金融决策过程的准确性和效率将大幅提升。

  至于谁能在技术迭代后笑傲股海,这又是二级市场不可预测的魅力所在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投资;华尔街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