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鸳鸯锅”奇观从何而来?水文部门来答疑

字体:
—2023—
06/09
14:56:32
2023-06-09 14:56: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爽 谭浪

  近日,重庆的降雨及涨水导致两江交汇处出现“鸳鸯锅”奇观。

  据重庆市水文检测总站工作人员介绍,“鸳鸯锅”奇观出现的原因是,由于两条江流的含沙量不同。一般情况下,嘉陵江的水比较清澈,泥沙含量比较小,而长江的含沙量相对比嘉陵江大,才出现了一清一浊两种景观。

  两江交汇处的“鸳鸯锅”变“红汤”,则是由于近期涨水,嘉陵江上游的四川巴中、达州连降两场大雨,导致渠江、嘉陵江上游来水量变大。嘉陵江涨水的过程泥沙含量明显增多,江水变浑浊,从而形成了“红汤”的景象。

  重庆市水文检测总站工作人员说,洪水过程回落以后,流速降低,泥沙沉淀含量变小,嘉陵江也将恢复到以前清澈的状态。夏季汛期,两江交汇处易出现“鸳鸯锅”现象,一般来说能够维持一周左右。待此轮洪水过程结束、江水流速变缓、泥沙沉淀后,两江交汇处又将恢复常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水文;“鸳鸯锅”;奇观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