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两个月超1.8万人死亡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与以军持续交火

字体:
—2023—
12/08
14:28:16
2023-12-08 14:28: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截至12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已整整两个月。61天来,仅有短短7天的临时停火,以色列军队与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之间的冲突还在激烈进行。持续的冲突也让加沙地带面临着灾难性的人道主义状况。

  冲突动态

  本轮巴以冲突已致双方超1.8万人死亡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当地时间12月7日表示,过去24小时内,加沙地带有350人死亡,1900人受伤。自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地带已有17177人死亡,46000人受伤。 截至目前,巴以双方死亡人数已超1.8万人。

  以军包围汗尤尼斯并展开军事行动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与以军交火

  当地时间6日夜间至7日凌晨,以色列继续对包括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在内的加沙多地实施空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以军交火,并向以色列多地发射火箭弹。

  据多家巴勒斯坦媒体7日凌晨报道,以军对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拉法,中部的迈加齐难民营、努赛赖特难民营等地实施空袭,并对加沙地带北部的杰巴利耶难民营等地展开炮击。

  以色列军方6日在战况通报中说,以军突破了哈马斯下属“汗尤尼斯旅”的防线,完全包围了汗尤尼斯市,并在该市的中心地带展开军事行动。在当天的行动中,以军打死多名武装人员并摧毁了哈马斯在该地区的多个目标,包括30个地道竖井以及其他军事设施和武器。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6日晚表示,在过去48小时中,以军在不同地区的四支地面部队一直在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作战。以军已经突破了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在加沙地带北部杰巴利耶地区、加沙城的沙贾耶地区以及南部汗尤尼斯地区的防线。

  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6日晚发布消息称,卡桑旅当天在多条战线与以军交火,仅在汗尤尼斯和加沙地带北部拜特拉希亚两地,就完全或部分破坏了23辆以军军车。卡桑旅称,当天还对以色列贝尔谢巴、赖姆军事基地等地发射了火箭弹。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武装派别圣城旅当天也表示,在加沙地带多地与以军交火,并攻击以军车辆。

  哈马斯高级官员乌萨马·哈姆丹7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巴方在加沙地带已有超过6万人丧生、受伤和失踪。他还表示,哈马斯武装人员在过去72小时内完全或部分摧毁了79辆以色列战车。

  人道局势

  加沙地带流离失所者:不知能去何方

  巴以冲突持续进行,所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愈发严重。加沙地带北部上空的炮火仍在持续,不少民众为了逃生纷纷选择“南行”。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流离失所的加沙人建立了临时的营地,他们表示,这一路颠沛流离,接下来不知道还能去哪里。在加沙地带南部靠近埃及的拉法,放眼望去,有许多简易的帐篷,它们就是流离失所者们的临时栖身之地。不少刚刚流落至此的人还在搭建自己的棚子,甚至没有像样的篷布遮风避雨。

  总台报道员 阿纳斯·纳贾尔:加沙地带目前正面临着灾难性的人道主义状况。由于难民数量在很小的区域内不断增加,加上饮用水、食品和药物的严重短缺,已经开始有大量民众感染上了传染病和其他类型的疾病。从汗尤尼斯向南前往拉法的人群非常庞大。大量民众从汗尤尼斯逃至拉法,但物资、食品和药品严重短缺,迫使他们当中很多人再次返回汗尤尼斯。从外部进入加沙的卡车和人道主义援助数量非常少,根本不足以满足大量民众的需求,商店和市场里更是无法找到生活必需品。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加沙地带已有超190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当地时间12月7日发表声明表示,自10月7日以来,加沙地带已有超过190万人流离失所,占其总人口的85%以上。其中,超过100万流离失所者集中在加沙地带中部及南部的汗尤尼斯和拉法等地的98处避难所中。

  国际呼声

  阿联酋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 呼吁巴以冲突双方停火

  阿联酋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立即实行人道主义停火。安理会15个理事国定于8日投票表决。

  决议通过需要至少9票赞同并且5个常任理事国中没有国家投否决票。美国是否会投票否决值得关注。安理会上月表决一份呼吁在加沙地带实施“人道主义暂停”的决议,当时美国投弃权票,使决议得以通过。不过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6日表示,美方现阶段不支持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里亚德·曼苏尔说,伊斯兰合作组织和阿拉伯国家派出的代表团将于7日访问美国劝说美方官员。

  巴勒斯坦外交部欢迎古特雷斯援引《联合国宪章》第99条

  巴勒斯坦外交部当地时间7日下午发表声明,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援引《联合国宪章》第99条致信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行为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结束冲突的必要步骤。

  《联合国宪章》第99条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可以将其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任何事项提请安理会注意。

  古特雷斯6日根据《联合国宪章》第99条规定致信安理会轮值主席,呼吁安理会成员采取行动避免加沙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秘书长极少援引这一条款,古特雷斯此举凸显了加沙人道危机的严重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