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全球首部人工智能监管法规有望出台

字体:
—2023—
12/12
08:27:28
2023-12-12 08:27: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几天前,欧盟内部就一份《人工智能法案》达成了协议,走完之后的相关立法程序后,这项法案就将正式公布,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部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全面监管法规。这是个什么样的法案,又会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呢?

  这项法案按照风险类别,由低到高,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行了四等级的分类,并按照风险等级不同,来制定相应的监管规则。

  对于眼下备受关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也就是包括ChatGPT在内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法案中做了明确的监管规定,必须要满足基本的透明度要求,将会被更严格地监管。

  对于那些高风险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欧盟将在使用相关技术的产品投放市场前,进行严格评估。

  而对于人类安全具有不可接受风险的人工智能系统,包括有目的地操纵技术、利用人性弱点或根据行为、社会地位和个人特征等进行评价的系统等,将被禁止使用。

  据了解,早在2021年4月,欧盟就针对这份法案提出了谈判授权草案。在今年人工智能大模型引发广泛关注后,欧盟加快了推进《人工智能法案》的步伐。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这项法案最早将于明年初生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智能;法规责任编辑:廖君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