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2023中国演出行业消费者洞察报告》发布

字体:
—2024—
03/14
10:40:04
2024-03-14 10:4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3日,《中国消费者报》联合易观咨询发布《2023中国演出行业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消费者对演出体验整体满意度高,跨城观演带动文旅消费已成为新趋势。

  据介绍,报告采用行业调研、专家访谈、用户问卷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样选取全国主要城市的观演用户进行问卷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随着演出项目大幅增加、高水平演出项目的供给提升,以及票务机构和主办方服务提升,我国消费者对演出体验的综合满意度为7.95分(10分制),整体满意度高。

  同时,以文促旅已成为消费新现象,跨城观演的消费者占比45%,进而带动了演出举办地的相关文旅消费。从调研结果看,消费者满意度较高的十大演出城市分别是:广州、成都、上海、北京、天津、深圳、武汉、西安、长沙、杭州。

  不过演出市场仍有一定提升空间,报告认为,热门演出买票难、演出质量问题、演出票退票难并且没有合理转让制度等三大问题是提升消费体验的“堵点”。

  面对消费者的购票和退改需求,票务平台也推出应对措施。例如,2023年11月,摩天轮呼应退改需求,推出改签试点,首批试点两个演出项目,通过入驻的海量票务公司,帮助临时计划有变的用户实现改签诉求。

  受访专家表示,未来还需要有更多更人性化的方式来平衡票务销售管理的需求和消费者权益,最大化保证市场活力。易观分析师认为,根据此次调研可以发现,消费者对演出行业的诉求不仅仅是买到票,更需要看到好的演出,更自由的支配自己的演出票,梯次退票已经逐步实现,但是仍然解决不了消费者的问题。推出合理的、有限制的转赠票措施或许是一个探索的方向。希望行业各环主体都能共同关注一起参与,推进消费者权益得到全面落实,切实提升消费者的观演满意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演出行业;消费者;报告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