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超员面包车牵出特大偷渡案 警方深挖打掉7个犯罪团伙

字体:
—2024—
03/15
14:18:41
2024-03-15 14:18: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记者从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了解到,他们破获了一起特大偷渡案,查获“三非”外国人230名,抓获组织运送者50名,打掉犯罪团伙7个。这起特大偷渡案时间跨度长,抓获人员多,案件的初露端倪,是一起面包车超员事件。

  2022年10月的一天,广西靖西通灵边境检查站的民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可疑的面包车。

  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大队移民管理警察 庞嘉兴:一辆微型车运送了21个人,车上密密麻麻都是人头,就非常可疑。我们就叫车上人都下来接受检查,他们都是外籍人不会中文,就也很紧张。根据工作经验,我们就懂这些人都是“三非”外籍人员。

  “三非”外籍人员就是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在查获这起面包车超载“三非”外国人之后,边检站民警循线追踪,先后又查获8批共78名非法入境务工的“三非”外国人。经过突击审讯,民警发现了一些重要线索。

  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大队移民管理警察 庞嘉兴:这些外籍人员,他们都是在福建、广东一带先集结,再由“蛇头”安排车辆,他们在中转点待过,手机里有支付记录,到一个地方感觉很新鲜也会拍照。

  民警将手机里的信息进行多重比对后,几位“蛇头”郭某权、廖某东、姚某智等浮出水面,“蛇头”背后可能涉及某个跨境犯罪团伙的多个犯罪链条。

  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移民管理警察 陆俊谷:我们通过对几起案件的串并调查,发现这些非法出入境的人员是由同一个外籍组织(偷渡团伙)安排偷渡的。这个团伙为谋取暴利,一直在两广和中越边境地区组织偷渡活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危害边境安全。

  小头目牵出“大老板” “顶层蛇头”被抓获

  尽管警方已经查获了多起偷渡人员,但真正的骨干成员还在千里之外继续作案。他们高价利诱运送司机,组织“三非”人员回流偷渡,广西境内南宁、贵港等县市不断有人落网。专案组决定延伸打击。

  经过突击审讯和延伸侦查,专案组对犯罪团伙网络结构、上下级关系又有了最新的掌握,该团伙中最高层级的“蛇头”裴某浮出水面。鉴于案情复杂,涉及嫌疑人众多,国家移民管理局将该案列为001号督办案件,重点进行侦办。

  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大队移民管理警察 庞嘉兴:这个犯罪团伙架构一是有“三非”外籍人员,二是有运送司机,三是有中转点及负责人,四是有外籍“蛇头”。

  警方此时的任务是将该犯罪团伙的四层架构逐层击破,突破口就是偷渡人员的临时中转点。警方掌握到该团伙一共在4个关键城市设置了中转点,其中广东佛山的中转点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大队移民管理警察 庞嘉兴:我们蹲了两天,一个合适的收网时机,连中转点负责人、“三非”外籍人员以及运送司机一起抓获了。

  随后,广东广州、广西南宁等地的偷渡中转窝点陆续被警方捣毁。但团伙的高层裴某依旧逍遥法外,并不断作案。

  警方通过严密监控,终于成功锁定裴某位于广东潮州市庵埠镇的中转点,专案组立即联合潮州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一处出租房里将“蛇头”裴某抓获。

  深挖严打 彻底摧毁犯罪团伙

  团伙高层裴某,44岁,越南籍,落网之前一直在中国非法务工。他藏身在广东的一家餐具厂,利用自己的身份内外勾结,逐渐形成团伙作案,并且集团化、链条化特点明显。裴某落网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历经近8个月集中攻坚,该案先后开展抓捕行动30余次,查获“三非”外国人230名,目前,230名“三非”外国人均被依法处罚后遣送出境。

  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大队移民管理警察 庞嘉兴:因为他有资源,他本来是“三非”人员,懂得哪里是“三非”人员聚集地。他还通晓中文,可以跟中国运送司机进行沟通。

  裴某交代,他通常会通过一些社交平台招揽客源。起初,裴某只是帮助偷渡人员与越南“蛇头”进行对接。

  随着裴某发现其中潜在的巨大利益,于是开始打造自己的中转点、培养自己的人员。

  根据裴某的供述,专案组乘胜追击,清查招募“三非”外国人的工厂,抓捕其余幕后组织人员。历经近8个月集中攻坚,该案先后开展抓捕行动30余次,查获“三非”外国人230名,抓获组织运送者50名,捣毁中转窝点6处,7个集境外招募、边境引带、中转藏匿于一体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打掉。

  目前,230名“三非”外国人均被依法处罚后遣送出境,涉案嫌疑人均已被判处3年到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偷渡;犯罪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