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对余光中的印象源于20世纪后期的《乡愁》。一枚小小的邮票,一张小小的船票,一方矮矮的坟墓,一湾浅浅的海峡。创作《乡愁》时,余光中不过二十余岁。事实上,余先生的乡愁早已贯穿整个人生、整个诗文创作。他孤独着自己的孤独,贯穿时空,延展开来,却在当代无处落脚。他一生思考着生命的始终,明知宿命般的结局,却依然要与永恒拔河。

人 物 · 简 介


余光中(1928—2017),男,1928 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
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LOWA )艺术硕士。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
余光中代表作及简历

纪 念 · 缅 怀

铜艺大师朱炳仁追忆朱家父子与余光中的两代缘

余翁仙去,我拿什么解乡愁!余光中1971年作《乡愁》,朱炳仁2011年著《云彩》相隔四十年终成姐妹篇,图为余光中在书法作品上题词“两岸交流日,乡愁自解时。海峡有隔阻,不阻云彩飞。

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病逝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14日报道称,台湾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今日病逝。据悉今年10月,余光中刚庆祝90大寿(虚岁)。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 他与杭州之间有何情愫?

余光中与杭州有着很深的情愫,身为杭州女婿的他曾多次来杭,不仅被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为西湖写诗。

诗人余光中逝世:思乡情切写《乡愁》

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40多年来,这首诗在海内外华人间广为传诵。

乡 愁 · 抒 怀

著名诗人余光中创作近70年,写了上千首诗,出版几十本书,享誉华人世界。文坛认为他早该摘下诺贝尔桂冠荣耀,他却豁达表示:“一个作家能被自己的民族接受,便是最大光荣。”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