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目录 > 2023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浙江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增强信心 轻装上阵 大胆发展

2023-03-08 08: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方臻子 王璐怡

  浙江在线3月8日讯(记者 夏丹 方臻子 王璐怡)“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让浙江民营企业家收获了满满的信心,充满了昂扬的斗志。

  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和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非常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家都在全力拼经济,在这个关键时点,总书记给我们鼓劲,不仅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更为当前整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非常及时。”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总书记讲话中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给民营经济吃了“定心丸”,把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精气神凝聚到全力拼经济上来,必将掀起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高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强调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表示,省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将积极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第一时间向广大浙商发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倡议书,并扎实开展“浙商永远跟党走”思想引领行动、数字变革赋能民企新飞跃行动、浙商助力共同富裕行动、亲清直通·企呼我应行动等“之江同心·八大专项行动”,团结引导广大浙商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全力助推浙江三个“一号工程”和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

  对浙江民营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困难的最佳路径。总书记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听到这句话,我干劲更足,创新的决心更大了。作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创新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和发展之道,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表示,接下来贝达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广泛吸引和集聚更多科技人才,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做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新药好药。

  “‘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句句说到了我心坎里,眼前豁然开朗,一片海阔天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十分振奋。他提到,通过国家十几年的培育,如今中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走在了世界前列。如何长期保持这个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华友作为一家中国新能源锂电池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深感重任在肩。据了解,华友钴业正在实施“330”研发创新工程,计划在3年内安排30亿元的研发经费,目前已经投入16亿元用于科研设施和研发经费。“我们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陈雪华代表对此十分笃定。

  作为现场发言委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对总书记提到的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尤为印象深刻。“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民营企业家的担当有为提供了遵循。”陈小平委员介绍,作为以经济界代表人士为主体的民建,将充分发挥党派特色优势,引导会员中的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心、轻装上阵,自觉投身高质量发展;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助力我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浙江民建助力共同富裕实践基地建设。

  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海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黎红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愈发坚定。“作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代表,海亮集团始终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纳入集团重大战略举措,作为海亮教育和明康汇永久的头等大事。”她介绍。当前,海亮重点面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以“教育+农业”双引擎模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农民致富,获浙江省首批助力共同富裕“民企样本”、浙江同心共富榜样企业等荣誉。未来,海亮仍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事业,力争成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富事业的示范生和奋斗者。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