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目录 > 2023年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连麦00后观察员:以开放的态度拥抱多彩生活

2023-03-08 16:30 来源:潮新闻 策划 张亮 沈建波 袁艳 记者 姜晓蓉 王建龙 通讯员 徐婧 孙亚飞 拍友 单柯皓 肖汀琳

  编者按:“00后近看民主”活动又出发啦!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联合8所学校开展“00后近看民主·跟着老师看两会”融媒互动活动,聚焦全国两会会场,这也是“00后近看民主”活动首次走进全国两会。我们面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在学校,招募“00后观察员”,邀请在京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与同学们连线,解答“00后”关心的热点话题,和大家一起从这场盛会读懂中国式民主。  连日来,00后观察员们对两会话题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浙大城市学院的00后观察员们带着一个个问题,连麦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听听老师如何解答。

  本期连麦代表:

微信图片_20230308104552.jpg

  △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

  本期00后观察员: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508.jpg

  △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 王骏琦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524.jpg

  △浙大城市学院人文学院大二学生 金嘉诺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516.jpg

  △浙大城市学院人文学院大四学生 沈嘉炜

微信图片_20230308115355.jpg

  △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大一学生 王申漪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529.jpg

  △ 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大二学生 李筱萌

  Q1:罗校长,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在调研中关注哪些领域?请问您是怎么开展调研的?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和您一起调研吗?

  罗卫东委员:我是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持续关注教育领域,尤其是高等教育工作。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在提交提案前要开展调研,我前期走访了一些高校和企业,走访高校主要是了解政策需求,走访企业是为了了解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在前期的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对现行政策有比较精准的把握,才能提出可行性建议,从而促成政策的制定完善。

  同学们如果感兴趣,以后可以一起去调研。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这个问题上调研得更加深入一些,比如浙江到底缺哪类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可以通过什么样的体制机制创新让我们有更多的好大学,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Q2:听说今年您的提案是关于教育如何赋能区域现代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是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吗?

  罗卫东委员:浙江推进“两个先行”的过程中,教育的作用不可或缺,更离不开高等教育的发展推动。好大学不仅是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平台,也是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平台。无论是从整个区域经济还是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要求来看,好大学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我们正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现代产业对人才要求更高。我们要看到,相对于基础教育,浙江的高等教育是短板,其结构、规模和品质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不匹配。高等教育亟需转型升级,要能支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Q3:这些年考研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选择,分数线也逐年上涨,背后很大的原因是就业问题,包括用人单位门槛提高。您觉得这种“卷学历”的趋势该如何去正向引导?大学生的求职竞争力在哪里?

  罗卫东委员:目前普通本科大学量大面广,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模式相似度较高。每年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对用人单位来说,提高招聘门槛是筛选人才的有效方式之一,这也确实把一部分优秀本科生挡在了门外。

  这让我们大学反思,为什么培养出来的学生辨识度不够?学生为什么没有特别硬核的本领?如果大学能够根据国家、社会、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如果我们的大学生足够有竞争力,用人单位可能就不会那么在意学历。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现在一些大学生就业时可能过分求稳。对可能存在的挑战及职业的未来不确定性,很多同学不太愿意去尝试,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内卷。建议同学们就业时打开思路和眼界,用开放的态度去拥抱多彩的生活,这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Q4:我们关注到国家越来越重视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您觉得今后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罗卫东委员:国际局势的变化以及科技革命带来的新前景、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在教育和科技层面对人才的培养链、学科链、创新链进行耦合。高校培养人才,要把学生放到科技创新的一线,放到先进产业发展的一线,让学生接受最先进的理念。能够把原理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的人才是当下最紧缺的。因此,同学们不仅需要对原理有所认识和理解,更要学会在原理和实践之间转化应用。

  对于浙大城市学院这样的应用型大学来说,办学要更加开放,和社会的联系要更加紧密,积极探索“打通学研用”一体化办学模式,培育社会需要的新人才。

  【00后留言帖】

  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大二学生李筱萌: 

  罗校长连线回答了同学们关切的问题,让我们对两会有了全新的了解。其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之中,需要我们在社会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

  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大一学生方涛: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政协委员是如何参政议政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体现了我们00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热情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这也是新时代青年责任心的表现。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833.jpg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