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目录 > 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安心吃饭!浙江推进菜场标准化 厨房动静尽收眼底
2017年01月20日 14:34:05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19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在过去的几年中,打造标准化菜场和阳光厨房等举措,为确保食品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标准化信息化农贸市场

  杭州古荡农贸市场是一座标准化农贸市场,全透明的食品安全检测站引人瞩目。检测员每天都会在这里,对菜场里的各类菜品进行公开抽检,消费者也可以自行前来送检,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拿到检测报告。不仅如此,每个摊位都配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商户信息、信用评级、菜品价格都清晰可见,更加方便消费者溯源维权。

  保障食品安全 让厨房清晰透明

  午饭时分,台州市的一家餐馆里,一块“阳光厨房”显示屏引起了顾客注意。通过显示屏,原本神秘的后厨情况一目了然,先看厨房再吃饭,每个客人都成了餐厅的监督员。

  只有“看得明白”,才能“吃得放心”。浙江省创新实施“明厨亮灶”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截至2016年6月底,我省已新建“阳光厨房”1100家,完成年度目标的55%。

  此外,一系列守护“舌尖安全”的举措在各地纷纷出台:杭州市出台《危害食品安全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按罚没金额的1%-8%给予举报人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宁波市推行食品监管自查制度,企业员工必须定期检查食材安全、厨房卫生等情况,并形成自查自评报告,与员工的绩效考核挂钩;嘉兴开展“三小一市场”食品安全专项调研,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农贸市场及无证无照经营单位进行整治。

  提升监管水平、健全管控机制、整治风险隐患,浙江的百姓将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舌尖安全”的守护力量。

标签: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