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哥斯达黎加馆 寻求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

哥斯达黎加馆开馆 寻求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

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哥斯达黎加馆,着重向参观者传达“和平”与“文化”的理念

  哥斯达黎加馆是一座以当地远古文化符号——“石球”为特征的雕塑引人注目。从看似沉静的“石球”中,如何解读“文化认同”这样的宏大命题?哥斯达黎加著名雕塑家Jimenez Deredia作为开馆嘉宾,阐述了他对全球化中文化认同的思索。

  以绿色为主色调的世博会哥斯达黎加馆,着重向参观者传达着“和平”与“文化”的理念,其中最有特色的元素是一座人类托举“石球”的雕塑,作品的作者Jimenez Deredia告诉记者,石球是哥斯达黎加独特的文化象征,在他的雕塑作品中,石球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也被他视作连接本民族过去与未来的重要符号。

  作为中、南美洲的文化交汇处,哥斯达黎加拥有多样性的文化,上个世纪30年代末,在人迹罕至的博鲁卡丛林和山谷中,200多个仿佛人工雕琢的巨大石球被发现,这些石球有的排列成直线,有的略成弧线,很有可能是生活在哥斯达黎加的远古印第安人的杰作。Jimenez Deredia认为,正是这些石球的存在,延续了哥斯达黎加本土文化血脉,让哥斯达黎加有了探寻历史的依托点。“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很多民族面临着文化认同的困境,博鲁卡文明提示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在全球化中的位置,从而构筑一个真正的同向真理的“光辉桥梁”。Jimenez Deredia严肃地说道。

  “重新恢复和创造我们的远古文化符号,再次寻找哥斯达黎加的文化密码,这样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我们的文化身份。”在这场继工业革命之后新的全球化进程中,Jimenez Deredia力图反思和重建本民族的坐标,他发起的“和平之路”雕塑集群也由此产生。现在,他创作的这些以石球为特征、融合当地文化特质的雕塑,已被建立在中美洲各个国家落,“它们具有人类乌托邦的意义,提示美洲国家寻找自己的身份,一定意义上说,这是对全球化的一种挑战。”

  博鲁卡文化以石球为特征,这与中国的阴阳图案很相似,Jimenez Deredia说,中国文化中还有天圆地方的思想,“圆”与“方”都有独特的哲学意味,比如“方”往往与“四”这个概念相连,在我们的历史与存在中,春夏秋冬四季、东南西北四方等始终相随。Jimenez Deredia说,“圆与方可以相容并包,正如全球化过程中,本土文化依然可以保持独立性。”

  Jimenez Deredia的演讲很抽象,加上语言翻译的隔阂,现场有人露出了费解的神情,但他也在一些观众中引起了共鸣。一位工作人员兴奋地向记者表示,这很好地印证了世博会这场世界文明的盛会中,多元文化在浦江两岸开启的对话、共融之旅。

  哥斯达黎加的展位位于世博园区中南美洲联合馆内,面积324平方米,展出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围绕和平、工业投资、教育、环境资源等四大主题展开。游客参观哥斯达黎加馆,还能品尝地道的当地美食,品尝风味独特的哥斯达黎加咖啡。馆内还会定期举办文化表演、演奏会、艺术展、鸡尾酒会等活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回良玉会见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
·杨洁篪同哥斯达黎加外长举行会谈
·王家瑞会见哥斯达黎加议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