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浙江举行国家安全观教育展
2017年04月14日 17:07:00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为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战略思想,在第二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由浙江省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浙江省国家安全厅承办的“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浙江省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展览通过介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旨在进一步增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共同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展览由“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浙江实践”三部分组成,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突出强调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国家安全的12个重要方面,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浙江9个方面的实践阐释、案例介绍,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平安中国提供了浙江样板和浙江方案。同时,通过情景演示等新颖的方式,展示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技术窃密风险。此次展览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政治忧患意识和敌情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展览时间为期一周,省直机关以及在杭军事机关、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省属高校将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参观展览。

  新闻多一点: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浙江省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

  一、4•15来历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二、国家安全重点领域

  (一)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安危,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经济、社会、网络、军事等领域安全的维系,最终都需要政治安全为前提条件;其他领域的安全问题,也会反作用于政治安全。

  (二)经济安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维护经济安全,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重点防范好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保护国家根本利益不受伤害。

  (三)国土安全:国土安全涵盖领土、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要素,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的状态。国土安全是立国之基,是传统安全备受关注的是首要方面。

  (四)社会安全: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包括防范、消除、控制直接威胁社会公共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治安、刑事、暴力恐怖事件,以及规模较大的群体性事件等。社会安全工作涉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五)网络安全:当今世界,网络空间已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同时,网络安全也相伴而生,世界范围内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成为全球公害。网络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等领域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六)军事安全:军事安全是指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维护我国军事安全,要有效应对国家面临的各类安全威胁,筹划和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平时营造态势、预防危机,战时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七)文化安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八)科技安全: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维护科技安全既要确保科技自身安全,更要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确保相关领域安全。

  (九)生态安全:生态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具有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较为完整、不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国内外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我国作为一个领土、人口大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生态问题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焦点问题。维护生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生态安全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

  (十)资源安全:从国家安全角度看,资源的构成包括水资源、能源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多方面。资源安全的核心是保证各种重要资源充足、稳定、可持续供应,在此基础上,追求以合理价格获取资源,以集约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利用资源,保证资源供给的协调和可持续。

  (十一)核安全:核能的开发利用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核能发展也伴生着核安全风险和挑战,核武器扩散、核武器国家的对峙和军备竞赛依然存在。随着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上升,潜在的核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隐忧。遍布世界的核材料、核设施,存在着因核事故、核犯罪而导致核污染、核泄漏乃至核攻击的风险。

  (十二)海外利益安全:海外利益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利益安全主要包括海外能源资源安全、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其维护方式多种多样,如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全面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海外利益安全日益关乎我国整体发展利益和国家安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条款

  (一)《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二)《反间谍法》第十九条: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间谍行为。

  《反间谍法》第二十条: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便利或其他协助。

  (三)《反恐怖主义法》第十条:对举报恐怖活动或者协助防范、制止恐怖活动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做出其他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反恐怖主义法》第六十三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事件信息;不得报道、传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动的实施细节;不得发布恐怖事件中残忍、不人道的场景;在恐怖事件的应对处置过程中,除新闻媒体经负责发布信息的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批准外,不得报道、传播现场应对处置的工作人员、人质身份信息和应对处置行动情况。

  (四)《浙江省国家安全技术保卫办法》第十八条: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运营商、服务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国家安全机关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技术安全防范措施,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浙江省国家安全技术保卫办法》第二十一条: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

  四、反间防谍人人有责

  上网须谨慎:在网上交友、聊天过程中,不要轻信他人,不要谈论敏感话题;对无故加为好友的陌生人仔细鉴别身份,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拍摄军事设施、政府大楼等敏感目标,更不要随意转发到朋友圈。

  出境要小心:不要随便暴露身份,不要出入涉黄、赌博等复杂场所,不要随便接触来路不明的人,防止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攀拉;与境外人员接触过程中,不要谈论敏感话题。

  知密不外泄:不在亲戚或朋友间谈论自己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尤其要注意在各种聚会中茶余酒后自我炫耀。

  内网拒外联:要严格区分内、外网的使用,不将内网、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进行联接;参加涉密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企业员工,要遵守保密协议所规定的要求,不扩散知密信息。

  犯错可自救:为教育挽救特定环境下误入歧途的人员,《反间谍法》专门设置了两条特殊规定。如发生被境外间谍情报组织策反、利用等情况,到国家安全机关自首,可以从轻处理,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如在境外发生被胁迫、诱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向国家安全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疑情应举报:公民发现间谍行为或其他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应拨打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