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俄罗斯未来国家治理挑战依旧
2018年03月16日 17:55: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李旭

  2000年3月,普京当选继叶利钦之后的第二位俄罗斯总统,2004年连任。2008年结束第二任总统任期后,梅德韦杰夫赢得俄罗斯总统竞选,普京出任政府总理。2012年,普京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在此次任期即将结束之际,2017年12月6日,普京在俄西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宣布将参与2018年3月举行的新一届俄罗斯总统竞选。

  民调显示普京将连任

  作为一个实行总统制的国家,总统在俄罗斯国家政权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也得到了民众更多的信赖、支持和关注。据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最新一轮民调结果显示:在俄罗斯国家政权体系中最受民众信赖的是总统,占比69%,政府信任度仅为38%。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一届总统选举,68%的受访者表示将会参加投票,26%的受访者表示还没决定,6%的受访者则明确表示不准备参与投票。调查还显示,不同阶层、年龄和居住区域的民众参与率略有区别,60岁以上的俄罗斯民众和经济条件优越的受访者参与积极性较高,为74%;而年轻人、经济条件较差的受访者、中小城市居民的意向参与率分别为61%、59%、62%。普京第三次担任总统以来,民调显示的支持率曾接近90%。目前,其支持率虽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但较2016年有很大回升。俄民调机构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排行榜显示,现任总统普京支持率为69.9%,主要竞争对手格鲁季宁支持率仅为7.2%。49%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支持”普京,41%的受访者表示“部分支持”,只有10%的民众完全“不支持”。

  有分析认为,普京的外交成就维护了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尊严,索契冬奥会的举办以及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都极大提升了普京在民众中的威信。因此,普京连任总统,应该问题不大。大多数普京的支持者来自经济条件较优越人群,越是低收入人群反对比例越高。但是,在低收入群众中,普京仍然维持着较高的支持率。目前,俄罗斯尚没有任何反对势力能动摇普京的执政地位。

  普京执政以来,一直有国内外势力企图干涉俄罗斯内政。近年来,西方反俄势力以及俄国内反对派通过控制信息舆论煽动年轻人和一部分中低收入人群频繁发动游行示威活动,对俄罗斯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全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

  受经济危机、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等因素影响,普京的认可度和支持率在经济条件较差的低收入人群中有所下降,但绝大多数物质条件一般的俄罗斯民众以及新生代年轻人仍然选择支持现任总统普京。民调显示,2018年总统选举中物质条件较差的受访者中仍然有43%的民众将会投票给普京,物质条件一般的人群中有55%的受访者表示会支持普京。从年龄分布来看,18—30岁受访者中有50%将会给现任总统投票,31—40岁、40—50岁、50—60岁受访者的这一比例分别为55%、53%、55%,60岁以上俄罗斯民众对普京支持率最高,达到59%。

  由此可见,反对势力还不足以构成对普京的政治威胁。

  俄罗斯发展面临的内外挑战

  2000年,普京首次当选总统时曾引用俄罗斯历史名言,向俄罗斯民众做出了“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的承诺。如果此次竞选成功,到任期结束时,俄罗斯人民确实给了他二十年时间执政,但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可能还需时日。

  当前,俄罗斯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经济低迷、社会不平等、腐败严重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带来的外部压力。民调结果显示,在俄民众眼中,普京最有能力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威望、降低恐怖主义风险、维护国家和地区和平方面。但是,很多俄罗斯民众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和新生代俄罗斯人表达了希望改善民生、提高生活水平、消除社会不平等和铲除腐败的迫切愿望。

  2017年俄罗斯经济呈现复苏性增长,但经济发展仍充满挑战。2017年5月普京批准的《2030年前俄联邦经济安全战略》指出,俄经济面临的威胁主要是:投资不足、原料依赖、中小企业GDP占比不高、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腐败和贫困。因此,如何将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型转向发展型,如何扭转俄资金短缺、投资乏力的局面,如何激活中小型企业发展是普京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

  对于其任期内的两大痛点——社会不平等和腐败问题,54%的受访者认为,普京总统希望解决腐败问题,但实际结果却不尽如人意;45%的受访者对其整治贪腐能力表示怀疑。30%经济条件较差的受访者认为,普京有能力消除社会不平等,这一比例比经济条件优越人群(59%)少近一半。此外,42%的贫困人群希望普京能够改善社会保障机制,46%的民众希望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因此,如何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解决民众最为关心的不平等和腐败问题,是普京继续获得绝大多数民众支持的难点。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盟和美国相继宣布对俄罗斯继续进行经济制裁,俄罗斯面临严峻的外部压力。2017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发布的《俄罗斯对外政策展望:2018》指出:俄罗斯对外政策将以加强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作为最优先方向,维持与美国关系的现状,谋求改善与欧盟的关系,加强与亚太地区的互动,最大限度地抵消制裁带来的损失。但是如何顶住北约东扩、欧美制裁带来的外交压力,巩固独联体的凝聚力,维护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尊严,仍然是普京面临的重大挑战。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普京;普京第三;受访者;民众;俄罗斯总统;经济条件;支持率;总统;低收入人群;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