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良好纳税信用 可变真金白银
2018年08月30日 14:41:34 来源:新华日报 邵生余

  “今年6月,我们公司有一笔货款快到期了。听说有个‘税e融’贷款,想尝试一下,结果申请成功,获得100万元授信。用这笔钱垫付,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南京易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后文健说,“不用抵押担保,也不必提供其他资料,只是凭借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动动鼠标就能贷到款,真是省心、省事又省钱。”

  像这家企业一样,近年来江苏省越来越多企业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在生产经营中获得政策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参与市场活动的“信用名片”。

  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朱明辉介绍,全省税务部门开展税收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多部门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良好的A级纳税人,税务机关向社会公告,可享受一系列优惠待遇。

  4月1日起,我国纳税信用级别由A、B、C、D四级扩大为A、B、M、C、D五级。企业评级越靠前,享受的政策利好越多。

  以A级纳税人为例,领取发票更便捷,可享受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的优惠。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税务机关还会提供绿色通道,或派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服务。去年,全省评出A级纳税人16.2万户,比2016年度增长7万户左右。

  如果获得新设的M级信用评价,企业可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税务机关还会适时进行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的辅导。目前全省有M级纳税人96.1万户。

  在江苏省,税收信用还能转化成真金白银。截至目前,全省“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规模已达800亿元。

  缺资金、贷款难,困扰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省税务部门以纳税信用为基石,在银行与企业间架设“以信授信、以信促信”的桥梁,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变现”为银行授信,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难题,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

  以省税务局与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小微企业税银互动服务平台”首款税银服务项目“税e融”为例,正常缴税两年以上、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无不良征信记录的小微企业,都可通过这一平台获得免担保、免抵押、免服务费的授信服务。纳税人只要登录江苏省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点击小微企业税银互动服务栏目进行申请,经银行自动审批后即可获得融资。

  线上申请、秒速到账、随借随还。作为使用“税e融”银税互动产品3年的老用户,宜兴恒瑞电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池至今难掩兴奋之情。张旭池的生意一直顺风顺水,直到前两年公司进行技术改造遇到资金难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因为他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江苏银行宜兴支行向他推荐“税e融”,通过该平台,张旭池顺利贷到100万元无担保信用贷款,当天审批、当天放款。“纳税信用还能换回真金白银!”张旭池说,这笔钱助力公司技改顺利开展。如今公司上下更把诚信纳税当作最大的金字招牌,年年都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

  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纳税信用还是快速退税的“通行证”。

  不久前,南京红宝丽聚氨酯销售有限公司会计王鹏娟申报出口退税时感受到这一变化。“退税资料少了、退税进度快了,申报次日钱就到账,企业资金‘活’了起来。”

  南京市税务部门进出口税收管理处负责人说,信用评级高的出口企业,退税速度会明显加快。像红宝丽这样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税务部门取消人工审核,全部网上操作。只要没有疑点,企业申报后两个工作日,退税款即可到账。“像我们这样的年退税额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这么短的退税周期,退税款相当于一笔无息短期贷款,节省的财务成本相当可观。”王鹏娟说。

  对存在不讲诚信、偷税漏税等行为的纳税人,江苏税务部门毫不手软,严格惩戒。

  泰州某电器有限公司因为“未按规定期限报送税控器具开具发票数据”“非正常原因一个纳税年度内有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零、负申报”等原因,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被评为D级,其上级公司江苏某电器有限公司信用等级也被判为D级。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通报相关部门后,去年5月,该公司在参加项目招标时,招标单位查询发现其纳税信用等级为D级,直接取消了其竞标资格。

标签:纳税;信用;名片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