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网络直播间的“导师”指导老股民5天亏掉12万元
2018年09月06日 10:36: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网络直播间的财经“导师”如何行骗?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 两年时间,全国各地2000多名投资者以为得到网络财经“高人”指点,投资境外股指期货、场外个股期权交易市场,最终导致投资者的2.3亿元蒸发。

  经查,所谓的“高人”其实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6月,四川温江警方在广州、长沙、海口、成都同时收网,抓获9个涉案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156人。截至目前,94名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直播间多名“导师”指导,老股民5天亏掉12万元

  75岁的成都周大爷是一位老股民。2017年11月,他接到一个在线炒股学习平台的电话。经不住软磨硬泡,老周通过了男子的微信验证,随后被引入“1234TV财经直播平台”上的一个直播间。直播间中有多名“导师”,好几十名听众。老周觉得其中一个“讲得不错,还知道很多内幕消息”。

  半个月后,这位“导师”告诉大家,炒股不如炒期货指数来钱快,并称他自己投了几千万元,只要大家跟着他的方向买,都能赚到钱。

  老周虽然心动,但遇到了难题:国家明令禁止公民个人进行境外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客服马上向他推荐了一个叫“期之家”的APP,并称投资者可以依托这个平台,对香港恒生指数、德国DAX等境外股票指数期货进行交易。

  开通账户后,老周投入了8000元,根据“导师”的指令操作,很快赚了几百元。随后他又投入10万元,赚了2万多元。按“导师”要求,老周将投资追加到30万元。

  但接下的操作让老周感到不安。“导师每天有三次指令,每次都让买很多手,然后大约5分钟就指示卖出。”每操作一手,老周都需要支付平台佣金,5天时间,光佣金就付了1万多元。“平台还加了杠杆,一旦指数下跌,我就是成倍数地亏。”老周说。

  投资才5天,老周账户上的30万元就只剩下16万元。除去前期赚的,总共亏了12万元。

  老周的遭遇并非孤例。在过去两年中,通过“期之家”“平安策投”“大管家”“联期宝”等平台进行交易的2000多名投资者几乎全盘皆输,损失金额达2.3亿元。

  2017年12月,“期之家”引起了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的注意,警方围绕平台信息流、资金流和银行账户流水、电话清单进行了证据收集固定、追踪溯源,逐步摸清了一个以刘良、谢连强等14人为骨干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设“实盘”和“虚盘”行骗,“对赌”榨干投资人

  温江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期之家”平台实际上由“实盘”和“虚盘”即虚拟盘两套大盘组成。对于有投资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平台会将其账号接入“实盘”,通过收取高额手续费、通道费赚钱;没有期货投资经验的,就成了“虚盘”中的待宰羔羊。

  犯罪团伙对“虚盘”中的套路进行了精心设计:首先将香港恒生指数、德国DAX等股票指数导入“虚盘”中,使其看上去与“实盘”无异;再由“导师”对投资者发出买卖指令,控制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当“导师”对投资者取得控制后,便能变身“庄家”,在平台上与投资者作对手,通过多头、空头对手持仓,蚕食投资者资金。

  “举个例子,犯罪嫌疑人断定某股指期货将走高,便建议投资者做空该期货,自己则在对手盘加仓多单,当投资者发现市场走势与自己的投资方向相左时,他已经以高杠杆赔掉了本金。”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段岚说。

  这个过程中,一旦有投资者对“导师”提出质疑,网络直播间中立刻就有“水军”站出来摇旗呐喊。对“屡教不改”的人,后台就将其踢入“实盘”。

  2018年3月,在“期之家”不断被举报后,谢连强等人察觉运行风险过高,将平台关停。随后,他们又成立多家公司,购买了“平安策投”“大管家”“联期宝”等平台,以类似手法继续行骗。这次,他们将业务从“境外股票指数期货”转向了“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即场外个股期权。

  记者了解到,场外个股期权业务同样属于公民个人无法参与的交易类型。2017年9月17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下发《关于加强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适当性管理的通知》,明确禁止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与个人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平安策投”声称,可以让投资者参与交易,并通过高杠杆获取高额投资回报。“‘导师’会向投资者推荐‘垃圾股’或长期位于周期底部的股票,并鼓吹有‘内幕消息’,股票即将大涨。之后,‘平安策投’会与证券公司签订场外个股期权合约。谢连强团伙手下的其他公司则向证券公司购买该合约。”段岚说。

  与正规的普通场外个股期权交易不同,“平安策投”所提供的合约存续期只有两周,远低于普通交易的一至三个月。到期后,由于股票并没有上涨到能够盈利的水平,投资者只能选择放弃行权或行权蒙受损失。而购买了投资者期权合约的谢连强团伙则再次通过“对赌”模式,取得利益。

  警方还发现,“平安策投”运行初期,还按流程与证券公司签订场外个股期权合约,随着他们发现投资人都无法获利后,便开始伪造订单。“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公司入不入单都是赔钱。”段岚说。

  警方表示,当前电信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本案利用场外个股期权交易进行诈骗还不多见。“证券期货市场投资本身具有高风险,犯罪分子的作案专业性较高,迷惑性、隐蔽性极强。”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局长陶旭东说。

标签:投资;高人;交易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