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千万工程”获“地球卫士奖”丨吕江:农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2018年12月28日 18:23: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导语: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授予联合国“2018地球卫士·行动与激励奖”,浙江受奖团从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手中接过奖杯,见证中国农村接受世界掌声的光荣时刻。 现场有5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代表,他们或居于深山,或面朝大海,都扎根于农村,为联合国带去了富有泥土芬芳的浙江故事。 这一晚,世界舞台上铭记下“千万工程”的中国故事。来自受奖团的基层代表,讲述着自己最深切的感受——

  我是浙江省新昌县镜岭镇镇长吕江,是一名扎根在农村的基层工作者。

  在“千万工程”的引领下,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了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整村庄环境、抓农村治污、推垃圾分类。

  起初老百姓不理解不配合,甚至称我们是“垃圾干部”,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村庄环境的变化,大家纷纷主动加入,形成了干部群众“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农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紧接着,“千万工程”升级版上线,我们开始用原汁原味的农村之“美”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不断推介招商,空倒房摇身一变成为高端民宿,闲置地精心栽种成为生态果园,偏远村有序规划成为旅游胜地,乡村旅游一时间人满为患。如我们的江南民族第一村——外婆坑,就是借着全镇大搞乡村旅游的东风,从“三餐吃着玉米羹,八十炉灶四十光棍”的贫困村,成了人民日报等诸多国家级媒体争相报道的先进村。

  可以说,镜岭是新昌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缩影,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的农村环境在持续变美,乡村旅游在蓬勃发展,农民收入在不断增加,幸福指数在跨越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