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 纵深推进有成效
——十八届三中全会5周年系列述评之三
2019年01月05日 10:32: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1月4日,中俄青少年国际舞蹈大赛在黑河市举行。中俄青少年舞蹈大赛以“舞动世界 绽放未来”为主题,俄方参赛作品由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太阳世界艺术组委会选送,中方参赛作品由黑河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选送,各县(市)、区7个小学生代表队参赛。图为俄罗斯青少年表演舞蹈。邱齐龙摄(人民视觉)

  2013年11月26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两周后,刚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在听取大家关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研究的情况介绍后,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5年来,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创新成果。改革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四梁八柱”搭建完成

  5年来,在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新的“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完成。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要求。

  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很快出炉。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据介绍,这一方案突出了方向引领,加强了谋篇布局。

  “四梁八柱”中,既有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举措,如2015年9月,中央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也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制度,如2014年12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此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首次以法律形式规范和界定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责任和义务,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还有一系列重要法律的出台,如《电影产业促进法》《网络安全法》《公共图书馆法》等;还要出台措施,鼓励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2015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完善全国性文艺评奖的标准和审批,压缩奖项的数量,提升奖项的质量,引导和激励健康创作风气,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

  2014年10月15日,正是秋高气爽的日子,72位文艺领域的代表人物齐聚人民大会堂,参加一次不寻常、非惯例的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这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几年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持续产生着深远影响。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中国文艺创作的长卷呈现出新气象。

  2015年9月11日,《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这份文件从6个方面、分25项对繁荣发展中国文艺事业作出了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部署。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5年来,中国持续发力,把那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2016年11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7年初,《“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公布,并逐渐得到落实。

  过去5年间,中国文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曹文轩、刘慈欣、麦家、莫言等一批作家,或获得国际大奖,或作品畅销海外;《媳妇的美好时代》《海棠依旧》《何以笙箫默》等优秀电视剧在海外热播,有的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有的被翻译成10种语言;《我们诞生在中国》等一批合拍电影,走向世界并广受欢迎;在一次次主场外交重大活动中,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同样感染着世界各国友人。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给改革以时间,便会在前进道路上收获累累硕果。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文化产业,在改革中不断壮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上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中国全年电影票房宣告突破600亿元,创下新高。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改革中逐步健全。据统计,在当下中国,有4700多家博物馆、3100多家公共图书馆、44000多个文化馆(站)、15700多家艺术表演团体,他们直接面向群众,直接让群众受益。目前,中央、省、市、县、乡、村六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立。全国群众文化机构每年开展活动近200万次,服务群众达5.6亿人次。

  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背后,是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在这股浪潮中,有“互联网+”带来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3D和巨幕电影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产业发展不断释放新动能。一批文化企业和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这5年,中国始终坚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文化是国家与民族的灵魂,而改革则为文化赋予不断前行的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