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在奔跑中的长三角我们共同寻找答案
2019年03月09日 09:52:44 来源:解放日报 朱珉迕

  时隔一年,由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解放日报合作的两会特别报道《长三角圆桌》,又同你见面了。

  当我们再次围坐“桌”前开启讨论时,“长三角一体化”六个字,已经有了新内涵。

QQ图片20190308200416.jpg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明确宣告,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去年,一体化箭在弦上,而今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一体化,不仅要速度,还要高度,要深度。

  总书记在向世界宣布属于长三角的这个好消息时,说了这样一段话:这里要“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显然,长三角一体化,不只是简单的区域内合作,不是简单的1+1+1+1。作为一片以全国1/26面积的土地、约1/6的人口创造出近乎1/4经济总量的“富庶之地”,作为中国东部向海而生的开放空间,并坐拥中国最庞大城市群的长三角,需要在新时代扮演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

  北有京津冀、南有粤港澳,如今东有长三角,可谓交相辉映。而长三角素来有开放的风气,拥有深厚的市场基础,也一直是承担多项先行先试任务的改革重镇。改革开放是这里最重要的基因,也是源源不断释放出发展动能,成为自身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将改革开放的精神贯穿始终,正是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国家战略的深度所在。更具深度的一体化,意味着改革力度更大、开放程度更高、创新活力更足;意味着尽可能高的效率、尽可能少的壁垒、尽可能顺畅的融通共赢。唯有如此,才能让发展动力更强,也更能顺应区域内外广大人民不断提升的新期待。

  这就需要各地在既有改革开放成果基础上,通过更深入的协作协同,共同试验,特别是将更多具有前沿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放到这里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进而在制度供给、体制机制、发展理念等等方面为全国创造经验,向世界传递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曾明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上升至国家战略后,各地的推进突破,无疑更要奋发有为。高度更高,深度更深,已经起跑的“一体化”也需要不断提速。

  今年全国两会,我们约请沪苏浙皖四地代表委员重点讨论的,是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连通、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四大议题。你会发现,它们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各方共同关注的最热门话题,也是具有某种象征性——这是三省一市各有心得和经验,又颇具“共进”意愿,有时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协力突破的领域。我们从中寻求的,正是一体化这个大方略所最需要的改革精神、开放胸怀和创新潜质。

  在奔跑中的长三角,我们会找到答案。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两会;合作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