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哀思”
2019年04月04日 19:5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4月4日电题:“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哀思”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一束鲜花代替纸钱,一张卡片承载思念,一段音乐缅怀故人……清明前后,黑龙江省各地绿色祭祀理念不断推广,正形成祭扫新风尚。

  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日前组织居民,开展以“追忆亲人、寄托哀思、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不少居民收到一份文明祭祀倡议书,不焚香、不烧纸,而是用鲜花、植树等方式缅怀逝者。社区还设立了“天堂信箱”,居民可以书写寄语投放到信箱中祭奠先人。

  “以往烧冥币、放鞭炮,污染环境还易引发火灾。如今,在‘天堂信箱’里写下思念,放飞白气球寄托情感。”抚顺社区居民王丽梅说,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哀思,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新选择。

  黑龙江省于2016年出台了《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各地逐步加大对节地生态葬法的推广和补贴力度,积极举办骨灰集中安葬、集中祭奠等活动。比如,哈尔滨、牡丹江、伊春、绥化等地的公墓划定了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安葬区域,进一步革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据介绍,3月底至4月初,哈尔滨市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等7处殡仪场馆,开设音乐祭悼、鲜花祭悼、黄丝带寄哀思等公益项目,免费向市民开放。哈尔滨市民政局、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还推出了免费班车、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共青团便民服务台等多项便民服务。

  除了清明祭扫,弘扬清明节传统风俗的纪念活动也在黑龙江省各地进行。《破阵子》《寒食》《苏堤清明即事》……伴随学生们的深情诵读,一场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清明”的诗文朗诵会,于清明前夕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街道办事处阳光家园社区举行。

标签:哀思;清明;哈尔滨市;安葬;鲜花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