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吕建江:“永不下班”的好民警
2019年04月06日 11:39: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最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个警务服务站里,迎来了不少社区的群众,大伙是来悼念他们心中的好警察吕建江的。吕建江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被大家誉为“永不下班”的好民警和“网上雷锋”,2017年12月1日他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47岁。

  石家庄市留村小学学生孙铭瑜: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想向吕建江伯伯学习,成为一枚小小的苔花,温暖别人,照亮自己。

  石家庄受助群众边志红:清明节了,我就过来看一看老大哥,他那么热心地帮助我,不是亲人他胜似亲人。

  吕建江,一个普通的民警,为什么会得到老百姓如此的称赞?一句话,因为他时时刻刻把百姓放在心上。自他2004年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以来,先后担任社区民警、派出所副所长,警务服务站主任,他坚持十三年如一日在基层服务群众。

  石家庄市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副主任侯龙

  石家庄市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副主任侯龙:群众来到我们警务站以后,我们吕主任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并且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者难题总是一帮到底。

  为了更好地帮助百姓,吕建江创建了河北省首个网上警务室、开通了河北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还创办了石家庄市首个公益失物招领网站。许多网友专门“@”他寻求帮助,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他的回答不厌其烦。他也被网友亲切的戏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

  吕建江(生前采访):经常在微博里讲一些怎么防盗,包怎么背,近期发生了什么案子,我第一时间告诉大家。你可以提前防范,我身上的这套装备,就是打击犯罪用的。作为人民警察服务老百姓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的网站微博,也是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的工具。

  吕建江不仅将自己的服务延伸到网络上,他还发明了防老人走失的黄手环、保护隐私的挪车卡,还制作了防骗的微电影《钻空子》。在处理群众纠纷中,他从一个“笨嘴男”练就了一张“婆婆嘴”,村民丢了羊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孕妇羊水破了打不着车也找他,而不管谁来找,他都会热情服务。

  吕建江的爱人崔利平:(他)一般的时候回来都比较晚,吃了饭之后他一般就是坐在沙发上,弄他的手机,他说有时候上班时间忙,顾不过来回复那么多信息。下了班之后通过各种渠道,解答网友的问题,十一点、十二点,有时候半夜也会有人问问题,有人给他打电话啊,因为他那个手机号大家都知道。

  参加工作以来,吕建江先后被授予 “河北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虽然荣誉满身,但吕建江总说自己是名片警,最大的幸福就是为了老百姓服务。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永远地离开了大家。如今,吕建江虽然走了,但警务站20多名民警和辅警接过了他的接力棒,让老吕的微博始终在线。

  石家庄市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老吕学习,做吕建江那样的好民警,我们都应该是吕建江。

标签:警务;服务站;民警;服务;石家庄市;群众 责任编辑:汪江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