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火!
2019年06月13日 15:24: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网络的飞速发展,催生出大量新的网络产品,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微信群聊就是其中一个,其中更引人注目的,便是微信工作群。

  建微信工作群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安排工作、推动工作,但是,“群”多已经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共同感受。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此后,微信工作群整顿成为各地执行减负政策的微观切入点。

  近期广东、福建等多地启动对微信工作群的精简行动,明确提出一个单位只能建一个微信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能发布工作信息等要求,被形象地概括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基层苦于形式主义久矣。

  从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等“老”形式主义,到“过度留痕”等“新”形式主义,从文件、墙面延伸到电脑、手机,“面孔”在变,形式主义浪费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增加基层干部负担的实质没有变。

  ▌微信群、政务APP等过多过滥的危害显而易见。

  ▷危害之一,在于容易造成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在提出精简微信工作群的厦门市同安区,当地民政局开设了32个工作群,一个街道环卫所负责人参加了98个微信工作群,负担之重可见一斑。上级部门可以通过微信群指挥工作,基层干部不能通过微信群落实工作。大量的精力浪费在盯微信工作群上,就难有足够精力深入基层了解问题,解决矛盾。

  ▷危害之二,在于导致脱离基层实际的危险。正所谓“全是重点就没有重点”,过多过滥必然意味着无法一一落实。上级部门以在微信工作群或政务APP发通知作为工作指导手段时,基层只能以在微信群发现场照、报简要工作情况为落实办法。工作互动从“面对面”变成了“空对空”,成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新土壤。

  有的地方出现干部为方便微信汇报,“一次现场巡查、多次易装拍照”也就不足为奇。“真留痕、假落实”,推进工作的效果固然要大打问号,出现责任问题时更容易推诿“甩锅”。

  ▌平台本无对错,善用才是根本。

  微信工作群和各类政务APP给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各个单位、部门因为职责不同,在建微信工作群时有所区分也未尝不可。错就错在把微信工作群当成了“过度留痕”的平台。

  ▌精简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是为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但要根治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从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触及根本。否则,形式主义也会搞“形式创新”,今天消除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明天又会以各种新花样、新面孔冒头。

  ▌对形式主义的“形式创新”要露头就打。

  中央政治局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特别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只要各级干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祛除作风积弊,形式主义就一定会无所遁形。

标签:微信;工作;形式主义;基层干部;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