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记者手记:你好,我们从一大会址来到了嘉兴南湖
2019年06月26日 19:26:00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袁颖6月26日报道: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如今记者追随“一大”代表当年的脚步,走了一遍他们来时的路。

嘉兴南湖上的“红船”

  六月底的南湖,雨水涟涟。“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浙江站活动启动。把起点定在嘉兴,颇有深意。开幕式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嘉兴南湖现场连线,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的宣誓声同时回荡在兴业路和红船边,这种跨越“空间”的联系好似也折叠了“时间”,把过去与现在重合在一起。

跨越时空的“连线”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兴业路76号召开,但会议受到法租界当局的监视,7月30日会场遭到法国巡捕搜查,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红船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

当时沪杭铁路列车时刻表

  八月的一天,早上7:35分,早班火车载着部分“一大”代表从上海来到嘉兴,火车开了3小时。而记者所处的2019年,中国的高铁网络已十分发达,行程时间缩短至30分钟。沪嘉之间早已形成“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这也是长三角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交通网络的铺开所带来的好处,拉近城市距离,打破城市边界,畅通经济发展。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李达的妻子王会悟有一段珍贵的采访影像,她在1991年接受采访时回忆当时的情景:他们开会的人在里头,桌上有副麻将牌是我预备的,假使有人来,我就敲敲门,叫他们停止开会,拿出麻将来玩。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在上海的刘长胜故居里也有一幅“麻将牌”。那是中共地下党在上海的秘密机关之一,中共地下党商讨工作时,也是借打麻将的名义来掩人耳目。彼时,中共已经逐步发展成熟,正在带领人们迎接胜利的曙光。

采访团记者

  浙江省2018年开学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就为感悟“红船精神”。截至目前,已培训学员4万余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季盛清告诉记者,在学院里,特色课程“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党性教学项目最为火热。课程从上海开始,一直走到嘉兴。在此过程中,老师将跟着现场教学,由以前的讲解员主讲逐渐变为老师主讲,并在相关地点设置微课堂,采用问答式教学,使教学内容能更加入心入脑。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在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前来瞻仰学习的人流络绎不绝,更多的人愿意来到这里感受信仰的力量,汲取再出发的动力。


标签:党的一大;南湖;红船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手记:你好,我们从一大会址来到了嘉兴南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