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小镇大业看湖南丨临湘:浮标小镇“浮出”百亿大商机
2019年11月05日 10:51:24 来源: 记者 张金东 陈杰

  一年生产浮标一亿多支,从业人数3万之众,产业链生产总值30亿元……

  咋看不起眼的小小浮标,临湘人却将其做成了大产业,并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如何做到的?

  10月28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首站走进临湘浮标小镇,探寻小镇的崛起密码。

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参观浮标小镇。

  科技撬动产业升级

  一款碳素浮标,能耐得住3吨重车子的碾压;由纳米材料制造而成的“心太软”浮标,120元一支供不应求;专门针对鲤鱼设计的“鲤先生”,市场销售火爆……走进湖南省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展厅内一款款功能强大、科技感十足的浮标令人称奇。

  “这款产品,通过手机或手环连接好,一旦有鱼咬钩,就会通过声音、震动或者发光来及时提醒钓鱼人。浮标还配有无线充电器,充一次电可用50个小时,无线传输距离可以达到百米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明指着一款浮标介绍道。

  科技赋能,助力临湘浮标进入发展快车道。

  据介绍,临湘钓具产业已获57项专利,有8个品牌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其中,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3项,公司自主研发的浸漆机、成型机为全国首创,开发制作的高档工艺浮标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熟知临湘浮标发展史的人都清楚,蝶变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浮标人锲而不舍的努力。

  上世纪90年代初,池海钓具成为临湘市第一批浮标钓具生产企业,在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当地居民争相效仿,纷纷办起了浮标生产企业。

生产车间。

  尽管临湘浮标产业起步较早,但由于经营分散,一直难以做大。

  近年来,临湘工业园看中这一行业低碳、环保的特点,整合资源,对入园企业给予租金、财税等方面的优惠,并以奖代投鼓励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迭代,产业升级。

  通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浮标的原材料也不再局限于芦苇,当地山陵丘地上的桐木、来自南美的巴尔杉木、云南的孔雀羽,高科技纳米材料都成为临湘人制作浮标的材料。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距离池海浮标钓具不远处的湖南瑞琦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海外市场的仿生鱼饵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各种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络名人@总裁语录也是一名垂钓爱好者,他坦言,从没见过像临湘这么大规模的钓具生产基地。

  双十一临近,各大商家正在紧张备战,湖南省小凤仙钓具有限公司也不例外。走进办公区,“双十一”浓厚氛围扑面而来,诸如“决战”“双十一”字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就像农村的‘双抢’,员工两班倒备货。”公司总经理涂小凤说,占地4800平米的仓库已经差不多堆满。

  不仅如此,涂小凤还通过直播,借助网络平台,赢得粉丝无数。

  搭载网络快车,浮标产业成功走出临湘,走向世界。

备战“双十一”。

  目前,全市已注册钓具天猫店、京东店90家,1688批发店77家,线上年销售额近10亿元。

  如今,小镇不再是单一的浮标企业,从浮标到各种钓具,从线下到线上,从传统到高科技,临湘浮标小镇向全产业链迈进,形成了“材料供应、机械制造、工艺包装和水陆物流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全市有浮标生产企业785家,电商、物流主体269家,从业人数达到3万余众,年产浮标一亿多支,产品销售量占国内市场80%的份额,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钓具(浮标)产业链生产总值达30亿元。

临湘国际垂钓中心。

  按照“集团联动、龙头带动、品牌推动”的思路,以浮标为引爆点,临湘正在探索浮标集群+原料基地+电商物流+游钓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以公司联作坊,发展100亿元钓具产业经济。


标签:浮标;钓具;产业链;小镇;科技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镇大业看湖南丨临湘:浮标小镇“浮出”百亿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