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超硬核!他们攀岩走壁,深山峡谷修大桥!
2020年03月18日 14:47:02 来源:央视财经

  2020年2月29日下午15时,随着轨排铺架机将最后一组500米长的钢轨稳稳地放置在路基上,衢宁铁路福建段钢轨铺架全线贯通,衢宁铁路铺轨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了20天顺利完成,为衢宁铁路2020年开通试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1

  奋战 180 天

  衢宁铁路铺轨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20天顺利完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铺架最后一组500米长的钢轨

  “宁德老少边,公路绕山边,铁路沾点边,坐车老是颠。”这段民谚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真实写照。2009年温福铁路的开通,宁德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并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福建省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许春林:衢宁铁路它有利于构建宁德中心城市铁路枢纽,衢宁铁路接入既有温福铁路宁德站,形成T字形对外通道后,宁德将由过去的“过境铁路”跃升为“枢纽铁路”。

  温福铁路

  杨晨芬从事旅游行业12年,是福建省宁德市旅游协会导游,她所在的宁德屏南县一直是福建省级贫困县。2018年底屏南县脱贫,马上开通的衢宁铁路可以带来更多的游客、增加收入,还能促进家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像她这样从事旅游产业的老乡增收致富。

  屏南县

  杨晨芬的小姨夫张建阳是屏城乡后垅溪村村民,家里种了9亩桃树和300亩锥栗,他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再多种200亩锥栗。杨晨芬在不带团的时候有自己的电商账号,屏南土特产销售业绩很不错。在她的带动下,身边许多导游同事都开始做起电商销售。

  杨晨芬销售土特产

  宁德市素有“海上天湖,佛国仙都,百里画廊”之美誉,衢宁铁路开通后,将会把这些旅游资源串联成链,形成一条全新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福建省宁德市

  衢宁铁路北起浙江衢州,途经丽水,进入南平,终抵福建宁德,是一条客货共线的国家一级单线铁路。它全长382.135公里,2015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

  为了提升福建省松溪、政和等沿途贫困县的交通条件,衢宁铁路绕了两个弯,形似字母“S”,结束了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衢宁铁路北承沪昆、九景衢铁路,南接沿海铁路,是一条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利用、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将助力宁德三都澳湾区的快速崛起。

  衢宁铁路全线

  在百姓的期盼中,建设大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手指挥疫情防控,一手组织复工复产,目前所有的工点都已经复工。

  中铁五局衢宁铁路福建段项目部铺架工班长尹楼刚和工友们已经持续 180个日夜进行装配,每天工作12小时,才确保了衢宁铁路福建段提前20天完成全线轨通。为了赶工期,尹楼刚已经习惯了这种四海为家的生活,最长的一次连续七年没有回家过年。

  中铁五局衢宁铁路福建段项目部铺架工班长尹楼刚

  洋角大桥主墩高达110米,是衢宁铁路福建段中墩身最高、跨度最大的桥梁。近500米的大桥中间是深山峡谷、两边是悬崖峭壁。中铁十二局衢宁铁路福建段项目部负责人张保林是这座洋角大桥的施工负责人,他和施工团队历时三年才将大桥修好,其中光打通进入峡谷的施工道路就花了整整一年。

  施工道路

  中铁十二局衢宁铁路福建段项目部负责人 张保林:前期建设的便道施工是最难的,因为它在深山峡谷中。没有路,去不了那个地方。过去这些地方当地人都没有去过,人迹罕至,修建这些便道前期材料都是人背进去的,连毛驴驮着都去不了,而且有很多悬崖陡壁,都是人拽着绳子下去的。

  攀岩走壁,手提肩扛,张保林和他的施工团队用最原始的方法进入峡谷,又在这深山峡谷中用最先进的工艺建造出雄伟壮观的洋角大桥。

  洋角大桥

  2

  牡佳高速铁路全线34座隧道已贯通27座

  桥涵工程已完成建设总量的90%!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牡佳高速铁路的起点是牡丹江市,途经鸡西、七台河、双鸭山,终点到佳木斯市,尽管全长只有375公里,但是这条铁路的开通对当地百姓和经济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牡佳高速铁路

  双鸭山市集贤县福利镇东发村全村130多户村民,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距离建设中的牡佳高铁双鸭山西站直线距离不到4公里。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徐绍阳考虑最多的就是,高铁开通以后,可以把村里的蔬菜及时送到哈尔滨,增加村民的收入。

  东发村

  按照工期进度,牡佳高速铁路的建设已经掘进到隧道建设中,共有麻山、七星峰、团结、红旗、峻山5座隧道项目,目前已有近2000名施工人员进场作业。

  牡佳高速铁路的隧道建设

  牡佳高速铁路建设中,5座隧道项目是整条线路难度最大的施工作业,隧道内瓦斯监控、爆破,稍不留意就会出现危险。

  中铁十二局牡佳铁路三项目部开挖班带班爆破员马永军主要负责隧道掌子面爆破掘进,复工以来,他带领班组人员坚守在隧道中,每天掘进速度不减。

  马永军和工友掘进工作

  集贤是农业大县,处于中俄蒙走廊带,周围有饶河口岸、同江口岸,集贤县常务副县长栾伟江期盼牡佳高速铁路开通之后,能对集贤县走向国外开通一个大通道。

  牡佳高速铁路

  半小时观察:

  截至目前,牡佳高铁全线34座隧道已贯通27座,桥涵工程已完成建设总量的90%。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交通运输业的主力军,在复工复产中必将冲在最前。广大铁路建设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有序推进铁路重点工程全面复工。

  来自国铁集团最新消息,截至目前,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已超过90%,而这将为国内经济从疫情中步入正轨注入强劲动力,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标签:铁路;衢宁铁路;高速铁路;复工;大桥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超硬核!他们攀岩走壁,深山峡谷修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