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 新时代中国青年这么做
2020年05月07日 17:52: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李忠双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笔者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科学精神、发扬永久奋斗传统。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始终领导、关心、支持青年在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远大理想,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都一以贯之。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精神坐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展现爱国主义情怀,在与全国人民一起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后又全力投入到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和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清楚认识、深刻懂得、透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相联、把自己的成长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把个人对幸福的追求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使自己的理想、事业、幸福与国家前途、人民幸福、民族命运同心同向、同向同行、同行同力,让自己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灿烂的青春光彩。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弘扬科学精神

   广大青年坚持把科学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树立科学精神、采用科学方法、加强科研攻关,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成效,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时代中国青年弘扬科学精神,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观。马克思主义是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其研究对象是人类全部的历史活动和整个的历史进程。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会、弄懂、做实,从宏观角度来说,可以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中观角度来说,可以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有效破解由资本的逻辑所构成的“人对物的依赖关系”问题,为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指导;从微观角度来说,可以处理好人与自我的关系,有效地消除文化虚无主义,提升自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要学会科学思维,勇于开拓创新。一方面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传统,用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创新意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发全体人民的创新智慧、凝聚全体人民的创新力量、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放,为推动改革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获得优势。另一方面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综合研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在时间上明确远近,用长看短、由近及远、先后有序,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在空间上明确大小,用大看小、积小为大、先易后难,这样才能将大事做于细、将难事做于易,取得事业成功,推动国家发展。

  三要坚持合力科研攻关,推动科学与人文融合。一方面要增强团队意识,合力科学攻关,针对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日益凸显的实际,紧紧依靠团队力量集智攻关,整合科研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才能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另一方面推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既强调人文精神价值,又重视科学理性魅力;既善于运用实证方法研究社会科学问题,又善于通过人文科学的视角思考自然科学问题,实现科学研究与人文思考的互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交融、自然科学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科学运用,进一步凸显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发扬永久奋斗传统

   新时代青年发扬永久奋斗传统,一要用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需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需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当下谋划、从眼前着手、从现在做起,处理好理想与现实,长远与当下的辩证关系,既要树立理想,也要着眼现实,用远大理想指引现实工作,用现实工作支撑远大理想。既要放眼长远,也要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才能激励前行,立足当下才能稳步前进。要树立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的高度自觉,既要抱负远大,也要脚踏实地,既要锤炼高尚品德,也要躬身践行,既要提升能力素质,更要保证身心健康,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把刻苦学习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要树立终身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的理念,理解“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道理,把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方法,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韧劲,牢记“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的古训,学真知、求真智、悟真理,用学习奠定人生的牢固根基。

   三要把实践作为永葆奋斗激情的舞台。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要与广大人民一起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辩证看待发展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问题,充分认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的特点,积极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能够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 新时代中国青年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