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2020年06月07日 21:24:24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坚决果敢,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生动展现了生命至上的崇高追求。

  在6月2日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在这一次疫病流行的时候,我们毅然地,为了防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摁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到第一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我们办事情,一切都从这个原则出发。”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带领全党全国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至100多岁的老人,不计代价,创造出一个个生命奇迹。

  正和妈妈一起玩玩具的笑笑是全国最小的新冠肺炎患儿之一,2月5日笑笑出生当天,她就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住院,随后确诊。刚入院时,笑笑一度出现黄疸、心肌受损等症状,医务人员全力救治,16天的精心治疗和呵护,笑笑逐渐康复。

  基础疾病是病亡的高危因素。针对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一人一案、专人专护,精准施策,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102岁高龄的武汉老人熊巧姑,患有阿尔茨海默病,2月27日老人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送往武昌医院救治,长期卧床的她一度不配合治疗。为了缓解她的情绪,医护人员想办法把一部手机放到老人的床边,让老人和家人定时视频聊天,也让家属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经过16天的悉心呵护,老人终于治愈出院。

  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42000多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只要有抢救需要,人员、药品、设备、经费全力予以保障。今年40岁的武汉市民胡定江,感染新冠肺炎后肺部损伤超过90%,伴有多器官衰竭,一度生命垂危。用人工膜肺ECMO治疗了40天,医护人员不放弃每一点希望,全力救治,现在他已康复开始下地活动了。

  胡定江家中五口人,四人都不幸确诊新冠肺炎,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这个家庭挺过了难关。

  作为全国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总体治愈率达到94%,重症患者治愈率达到89%。据测算,全国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