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冷战思维当休矣(钟声)
2020年07月10日 11:35:38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反华势力正在绑架美国的外交政策,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企图开历史倒车的做法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进行政治打压无所不用其极,几近“逢中必反”的地步。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活动上发表视频演讲,基于臆想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用无耻的政治谎言恶意破坏正常国家关系。在全球亟须合作、共克时艰之时,这种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极其危险,尤需警惕。

  美国一些政客惯于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沉迷于自设假想敌的幻境中不能自拔。世人早已看清楚,抹黑中国的那些所谓“罪名”都出自谎言和阴谋。现在克里斯托弗·雷跳出来泼脏水,无非是让世人继续识得“匹诺曹的鼻子”变长再变长的原因。毫无疑问,他们越是热衷于说谎,那么在历史上给自己留下的污点就越多。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似乎集体患上污名化、妖魔化中国的“偏执症”。他们一个个跟走马灯似的,轮番出来以莫须有的罪名攻击抹黑中国,丧失起码的理性和公正,突破了人类文明和应有的道德底线。克里斯托弗·雷这次登台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捧着同一个唱本拙劣地表演过好几回。美国一些政客如此沆瀣一气,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对中国进行政治打压,已然构成国际关系领域的咄咄怪象。这出荒谬至极的闹剧,不仅是在破坏中美关系,而且是在冲击国际秩序。

  中国的发展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奋、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中国走的是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无论美国一些政客如何恶意地、荒诞地大搞扣帽子把戏,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全球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难以避免,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应该本着对人类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两国关系。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这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但正如美国学者杰弗里·萨克斯所指出,“美方目前表现出的态度是非合作性的,甚至是破坏性的”,美方的不友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美国反华势力正在绑架美国的外交政策,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企图开历史倒车的做法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美国那些撒谎成性、沉迷于冷战幻觉的政客应当明白,政治打压把戏于己无益、于事无补,是对本国前途、全球利益的极不负责,最终只会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尽快回归理性,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的事情才有出路,才是正道。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冷战思维当休矣(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