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民网评:成果来之不易,要长时间绷紧防疫之弦
2020年08月02日 14:46: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记者 嘉佑

   新冠病毒突袭人类,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遭遇战”中,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也为全人类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子弟兵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科研工作者矢志创新、勇攀高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一成果来之不易,让人备受鼓舞,必须倍加珍惜。

   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不意味着决定性胜利。近来,新疆地区、辽宁大连、香港地区等都有新增确诊病例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今后一段时间,在国内出现散发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或将成为常态。因此,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疏忽懈怠。

   之所以必须绷紧防疫之弦,一个重要前提是关于新冠病毒还有很多未知因素。人们虽然与新冠病毒进行了“交手”,但是对病毒来源、致病机理、疾病全貌、病程特点、流行规律等,还只是初步认识,远远谈不上深刻把握。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它在很多方面超出了人类认知。正是这种未知性与不确定性,让疫情的发展与变化也充满了一些新发特点与偶发特征。可以说,我们还远没到战胜病毒、高枕无忧的时刻,越是如此越不能松劲、松懈、松动。

   守好战“疫”成果、绷紧防控之弦,必须克服出现的盲目乐观、盲目自信的心态。纵观近来,一些地方防控工作存在精力分散、工作懈怠的现象,降低了防控标准、放松了防控要求,比如检测体温“虚晃一枪”、查看健康码“一扫而过”、填报出行信息“可有可无”等等,都是可能引发问题的隐患。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包括医院、社区、公共场所、个人家庭等在内的社会各个环节的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防疫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必须时刻在路上、始终在状态。

   守好战“疫”成果、绷紧防控之弦,必须清楚,不是疫情来时绷“一阵”,而是常态化防控绷“长久”。当前,做到从“无疫状态”向“适应疫情长期存在”转变、从“无疫发展”向“带疫发展”转变极其重要,这是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战“疫”已经从“遭遇战”变成了“持久战”,只有做好长时间防控与长时间应变的准备,才能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这是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赢得主动的关键。

   守好战“疫”成果、绷紧防控之弦,也要看到,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全面有效遏制的背景下,全球疫情仍将此起彼伏,大流行态势或将持续。由输入引发的传播风险不容小觑,也须长久地紧盯不放、严防死守。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只要切实提高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就能捍卫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网评:成果来之不易,要长时间绷紧防疫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