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华字典》收“新词”,工具书也与时俱进
2020年08月12日 08:26:54 来源:红网 刘亭

  《新华字典》(第12版)正式首发,进行了 8 项内容的修订,包括增补字头、添加新词新义新用法,完善《部首检字表》等。据介绍,新版《新华字典》增添 100 多个新词,比如 “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等。此外,还增补了 50 个字词新义新用法,包括 “卖萌”“拼车”“拼购”“被会员”等。(8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新华字典》新版的发布引发了网友热议,针对增添新词新义新用法的行为,有网友认为与时俱进,应该收录新词;也有网友认为,收录网络用语,实用性不高。

  《新华字典》增添新词、新义的做法是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的表现,同时我们还看到,新版《新华字典》还在每页都附有二维码,读者可以用手机扫码看书写笔画、听正确读音。这一举措实现了应用程序 App 和纸质图书同步发行,将现代技术融入传统文化。这不只是形式的改变,更是文化的创新,是把传统带入现代生活的一种方式,让传统文化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走近我们,有助于人们树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意识。

  针对有网友认为收录网络用语,实用性不高的问题,诚然,若不经严肃考察,随随便便将网络中出现的各类网络用语一股脑儿全部收入字典,会有实用性不高、做无用功的问题存在,但我们要看到《新华字典》收录的词语是经过岁月的筛选,经过长期考察,被人们广泛、长久使用的,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用语的一部分,符合人们用语习惯,被收录进字典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

  语言作为一种文化,同样具有传承和发展的特点,她会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变化,会有新词、新句的出现,甚至会有语言形式的变更,就像旧时的文言文,经过几千年的文化发展,已沉淀为书本上的知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新颖、活泼、通俗的白话文。我们进入新时代,一切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语言作为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工具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革新,方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

 

标签:新华字典;新词;网络用语;粉丝;首发;部首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华字典》收“新词”,工具书也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