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敬教,习近平这样礼赞“好老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尊师敬教,习近平这样礼赞“好老师”
2020年09月10日 12:29:3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32万人,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4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首次由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表彰,首次增加2个优秀抗疫教师名额,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或给他们致信,称赞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2014年教师节前夕,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回忆起学生时代,饱含深情地感念师恩。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同母校老师们亲切交谈。

  1965年,习近平进入北京市八一学校读初中。担任语文老师的陈秋影常在课堂上讲授杜甫的诗,“是那种悲天悯人的、充满人民性的、怀抱苍生的诗歌”。这令12岁的习近平深受触动。从那时起,他便喜欢上了杜甫的诗,还对国学情有独钟。

  光阴流转,授业之恩难忘;尺素寸心,师生情谊弥深。

  2014年六一儿童节,习近平在与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会上同陈秋影会面。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习近平动情地说:“我还记得读初中一年级时,您教我们语文,把课文解释得非常好。”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回到母校再次见到陈秋影等几位老师时,深情地感慨道:“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这份情谊,习近平始终不忘。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习近平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

  2014年5月,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习近平说:“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指出“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8年8月30日,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习近平说:“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嘱托殷殷。

  “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好老师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书育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是教师的神圣职责。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伏牛山区,有一位普通的小学校长,坚守大山深处19年,只为挑起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他就是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80后”教师张玉滚。

△2018年9月,张玉滚和学生们一起读书。

  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便把自己磨炼成了“全能型”教师,同时担任着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等几门学科的教学工作。

  十几年的艰苦磨炼,练就了张玉滚“过硬”的技能:手持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

  2018年,中宣部授予张玉滚“时代楷模”称号。

  如今,越来越多像张玉滚一样的教师走进乡村,用奉献坚守铺就农村孩子成才路。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让我们跟总书记一起,向好老师致敬。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