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块“礼让石”
2020年10月25日 11:32: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建国

  读10月21日贵报评论《“有义务吗”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自私之问》,很有感触。一个人如果对给别人让一下路都有疑问,实属目光短浅。人与人在交往方面,应该适当体现出礼让的精神。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我去皖南呈坎参观,呈坎是目前皖南保存最完好的古村之一。走马观花之后,我又独自走街串巷,街巷逼仄,仅允许一人通过,迎面来人咋办?对此,古代的设计者想好了。他们就在每座宅子的拐弯抹角处退让出一个三角形的站位,以便在上面站着让迎面走过来的人。如是巷子中段,就在巷子水渠上搭块石板,可以站一个人。对此,当地人称之为礼让石。就这样,古人让“单行线”变成了可以来往的“双车道”。

  我就这么想着与逛着,迎面走来了几位村民。他们远远地见了,便习惯地次第站在石板上等候我走去,面带微笑。从表面上看,礼让是在帮助别人,但从内心来讲,自己才是受惠者。因为礼让之后,会收获别人对自己的谢意,这样的收获比物质收获更让人感到愉快。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块“礼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