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农业农村部: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加快转变
2020年10月27日 14:22:01 来源:央视新闻

  今天(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加快转变。为有效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需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升。会上,刘焕鑫也用三个词进行概括。

  第一个词,总量充足。这五年,我们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首要职责,大力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充足。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棉油糖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提升,“菜篮子”产品丰产丰收、供应充足。2019年,我国年产出肉类7759万吨、禽蛋3309万吨、牛奶3201万吨、水果2.74亿吨、蔬菜7.21亿吨和水产品6480万吨。预计今年,这些产品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越来越丰盈,只要有需求,就能有供应。

  第二个词,结构优化。这五年,我们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过去我们的小麦主要用来做馒头和面条,现在用作面包、糕点的强筋弱筋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提高到35.8%;优质稻谷面积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连续5年增加,粮改饲面积超过1500万亩,粮经饲三元结构初步构建。畜牧业加快升级,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超过一半、达到53%,牛羊肉较快增长,更多消费者购买国产奶粉,满足了消费结构升级需要。

  第三个词,品质提升。这五年,我们把质量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食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合格证制度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了超市货架和百姓餐桌。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下一步,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将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着力稳定粮食生产,着力增加“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标签: 责任编辑:程登宇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业农村部: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加快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