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片赤子心贵过百万财
2020年10月28日 08:56:05 来源: 江帆

  近日,浙江宁波孤寡老人苏美云在去世3年后,因为宅基地被征用名下突然多了一笔价值超百万元的遗产。更让人意外的是,经法院调解,遗产的一半竟然分给了邻居徐惠明。

  原来,徐惠明与苏老太是几十年的邻居。苏老太早年丧夫,膝下无儿女,侄子远在外地,一直一个人生活。邻居老徐常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跨越几十年的光阴里,其间有过不少暖心故事:苏老太的房屋坍塌,他就把她接来自家同住;自家房子拆迁,他也没忘租房安置老人;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他自掏腰包送她去敬老院……直到老人安详离世,他还为其操办后事、购置墓地,完全像对待自家长辈一般。

  正因为此,苏老太的百万遗产切割了一半给了老徐。对于这样的暖心故事和最后的遗产分配,一般来讲,网络舆论多会支持。因为,置身事外,不牵涉自身利益,人的态度多半超脱。让人欣慰的是,在这起案例中,关系比较近的利益攸关方,比如苏老太的亲戚、同村的村民也对这个遗产分配持赞成态度。而法庭也依据法律中“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的规定,作出了“分一半”这样充满人情味的调解,使法理和人情恰当融合。这是司法对凡人善举的褒奖,对敬老扶弱传统美德的倡导和鼓励。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能使我们这个社会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正是这样美好而温暖的真情故事。我们支持“遗产赠邻”,更是在弘扬凡人善举中弥足珍贵的敬老扶弱美德。网络上,大量网友对此点赞,认为属于“好人有好报”“受之无愧”。笔者认为,照顾孤寡老人,事后获赠一半遗产,固然是佳话一则,但是比百万遗产更珍贵的是老徐这位善邻的一片赤子之心,是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一片仁爱之心。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片赤子心贵过百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