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个“听”字,妙用无穷
2020年10月28日 08:56:32 来源: 童小锋

  在乡镇工作多年,经常会遇到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有的同志信心满满去做群众工作,回来却气呼呼地感叹群众工作难做,好心办实事却得不到理解与支持;有的同志去了后,却能顺顺利利完成任务,且是干群皆欢欣。

  为什么会有两种不同结果?细细分析,除了专业知识、基层工作经验等因素外,我发现很重要的区别往往在于听的环节。出现第一种状况的同志往往自以为是来为群众办事的,在心理上把自己放在比群众更高的位置,没等群众说上几句话,就自说自话,要求群众怎么配合、怎样支持。甚至,当群众提出自己的想法时,就急着阻止与反驳。如此,群众往往会不接受甚至反感,交流也就无法有效进行,工作自然也难以深入下去了。

  而取得第二种结果的同志则往往是首先倾听群众心声,无论田间车间,还是沙发板凳,都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唠家常中听群众说出心里话,而后把群众的想法有机融合到工作举措当中。群众自然欢迎这样的同志、这样的工作方式。如此,既把工作干好了,干群彼此间也融洽了,甚至相互交上朋友。

  我以前在一个乡镇分管集镇建设时,当地占道经营现象十分普遍,主要街道上大大小小有近两百个违法搭建的棚,早市时街道成了一线天,经常堵成一片。历届党委、政府都想治理这一顽症,却因涉及众多既得利益,推进不下去。对此,我们先从多听开始,了解到大多数人的共同想法:要拆就一碗水端平拆,并且从党员干部开拆,从大家认为最难拆的开始做工作。其实,群众的这一思路有一定的道理,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启示。随后,我们很快就把群众的要求落实到整治行动中。当看到最难拆的商户开拆后,其他商户从观望变成了主动要求拆。短短几天,遮天的棚不见了,群众说天都亮了,路也好走了。拆除私搭乱建固然是有法可依的,但如果不去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整治行动恐怕未必那么顺畅。可见,听得深、听得真、听得进,往往能事半功倍。

  如何多听?看似寻常却不易。首先要用情听,从心底把群众当作自己人,而不仅仅是工作对象,更不能自认为水平高,向群众端架子唱高调。其次要用心听,真心实意了解群众想什么、急什么,抱着群众关心的事再小都是大事的理念,解决好群众的具体问题;对于一时绕不过弯的群众,也要耐心倾听其意见是否有合理之处,积极疏导其情绪。最后要多方听,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要把全方位听取民意作为决策的基础工作来抓。有时候,我们在做事过程中确实也听了群众意见,但往往是只听了三言两语或只谈了三两位群众就以为抓住了要害,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听最要不得。

  群众工作说难也难,但起码多听是我们比较容易做到的。不要小看一个听字,不仅对做好群众工作有利,也能助力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攻坚克难等方面能力的提升。一个“听”字,妙用无穷。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听”字,妙用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