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追梦火焰蓝 | 出林入水我建功
2020年11月11日 16:53:57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孟德轩

  面对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对标职能定位。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对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展开采访,带来这支崭新的队伍在新时代奋勇攀登新高峰的故事,带您一起“追梦火焰蓝”!

  出林入水我建功

  ——一名森林消防员的新成长

  11月8日,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采访团来到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以下简称:特勤大队)成都驻地。记者认识了一位年轻的森林消防员,听他讲述了自己在新领域新战场的成长建功故事。

  新科目新挑战

  8月14日王鹏在进行索降训练时的场景

  王鹏,特勤大队四级消防士,年仅21岁的他有4年队龄,参加过10多次森林灭火作战。

  8月14日王鹏(左一)参加绳索救援训练时的场景

  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员,上山入林、打火护绿是王鹏的看家本领。但随着队伍转型升级和“一主两辅、一专两能”新目标任务的下达,王鹏和他的战友们也跟着特勤大队一起开始进入水域救援的全新领域,准备学习新科目,迎接新挑战。

  2019年3月,在凉山木里火场,王鹏和战友连续奋战10余天,成功将大火扑灭。王鹏身背灭火机扑打明火。

  今年4月,凉山冕宁火场,王鹏和战友利用水泵进行灭火。

  新技能要掌握,多问多钻是关键

  “不会操作”,“缺乏实战化检验”面对水域救援的新训练科目和新特装备,包括王鹏在内的特勤大队水域救援中队的指战员们都感到了本领恐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特勤大队基层指战员渴望练好新本领、为党建新功的呼声,得到了上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在上级党委的关怀下,特勤大队水域救援中队指战员们很快接受了专业救援队伍培训,并采用“人员实装实训、装备实装实练、战法实操实演”的新教学思路,开始攻关破解水域救援训练难题。

  王鹏作为接受水域救援和装备操作保养专业培训的一员,他感觉到水域救援技能和装备操作他虽然已经掌握,但在实战化的高标准要求下,尤其是装备的操作和维护保养上还有差距。

  为了补齐短板,王鹏成了班里那个问题最多的人,只要是讲解水域救援科目,他总是站最前面。只要有机会,他总是跑去观摩新装备。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王鹏终于在水域救援领域达到了自己满意的技战术水平。

  实战中学习实战,救援中学习救援

  虽然已经经受过三沱江和三岔湖自然水域救援演训,但是特勤大队这支老队伍能否应对新领域实战,王鹏和他的战友们心中也不免敲小鼓。然而灾情不会等待他们的成熟,8月的四川金堂县洪水将他们拉上前线。

  王鹏和战友们抵达现场时,当地已是一片泽国,很多村镇已经变成了孤岛,面对这一切,见惯了漫天山火的他们也心中惊叹。

  然而洪水没有给他们时间思考,受困群众的求助信息让王鹏和战友们立刻投入战斗。村内地形多变,水中杂物多,冲锋舟经常搁浅,低矮的果树也成为了他们前行的阻碍,水中的暗坑更是经常把人全部淹没,显然这一切不是平时训练演习时的内容。

  在抵达现场后的一天里,王鹏和战友们利用冲锋舟和橡皮艇往返群众被困地点数十次,转运100多名被困群众,用人背肩扛的转运方式帮助多名高龄老人脱险......在这次救援行动中,王鹏和他的战友们基本都是泡在水里度过的。

  8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发生洪涝灾害,部分村庄房屋被洪水淹没。王鹏(右一)和战友乘坐橡皮艇挨家挨户搜寻转移被困群众。王鹏和战友转移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

  8月19日,王鹏(右一)在四川省乐山市金粟镇参加抢险救援,连续在水中浸泡了10余个小时,背着群众在泥泞中前行,成功将孤岛中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8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发生洪涝灾害,部分村庄房屋被洪水淹没。王鹏(左前一)和战友乘坐橡皮艇挨家挨户搜寻转移被困群众。靠岸前,王鹏准备将安全绳抛给战友,以便精准停靠。

  出林入水首建功立志再攀新高峰

  四川金川县抗洪抢险结束后,王鹏因其英勇表现,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三等功。夜晚再与家人电话联系分享喜悦后,王鹏围着特勤大队的营区跑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汗水将自己浸透才在草坪躺下。

  当立功的喜悦随着汗水慢慢褪去,他明白他还有新征程,还有更多建功机会在等着。

  特勤大队作为一支护卫天府之国秀美山川,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精兵劲旅,还有很多像王鹏一样的年轻消防员。随着改革升级的加快,他们将被锻造成应急管理事业的坚实根基,成为“大灾种,全应急”的英勇先锋,攀登新时代的新高峰。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追梦火焰蓝 | 出林入水我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