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多打捞工人们原汁原味的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10:31: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江欣泽

  戴上安全帽,套上背心,对着摄影机喊“今天,我要体验一下打工人的生活……”这是一个发布在某动画网站上的视频。收获几十万播放量后,视频上传者将它删除了,但视频引发的讨论仍在发酵。据报道,视频发布者曹某曾经上传的视频,基本都是分享自己价值百万的衣柜、品牌的高定礼服、各种时装周的秀展等,她的父亲经营的公司注册资本达1.2亿元。

  这样一个标准的富家千金,却发布了一个在工地进行一日体验的视频记录。视频中,曹某强调自己是“潜入自家的建筑项目”“现场所有人都不知道我集团大小姐的身份”。而在工地上,她走了十分钟的路就“逐渐疲乏”,钉几个钉子、浇筑一会儿混凝土就累得不行,最后她当着工人们的面,将当天打工挣的200元汇入了自己余额1500万元的账户。

  这个视频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嘲笑与愤怒。曹某自始至终都是用一种睥睨的视角、高高在上的姿态来“重现”工人的日常,视频的每一秒都透露着自得的嘴脸。不仅打工是为“自家集团”创造财富,就连打工的生活,都要被她当做财富密码,被无情地消费,因此有网友评论说,“她不仅要给你创造痛苦,还要嘲笑你的痛苦、消费你的痛苦”。

  在抨击这种“凡尔赛炫富”的同时,我们也要有足够的警惕。真实深入基层、体会底层人民生活的记录者有很多,既然有真心实感为底层发声的,自然就有浑水摸鱼的。现在摸鱼者曹某翻车,是因为她太明目张胆了,如果她换一种比较收敛的方式,情况或许会有所不同。如果这些浑水摸鱼的记录者被大众逐渐接受,工人的真实生活就会被遗忘,被误导的人们会觉得,当代工人真的就是这样生活的——他们在工地上干干净净、轻轻松松地干着活,领着200元的工资,幸福地度过每一天。

  这是工人们的真实生活吗?工人真的都是这样吗?真正在工地做工的人,如何才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如果他们真的能在碎石沙子、沥青渣子、腻子粉和油漆中干干净净快快乐乐,为什么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加班的你,不能呈现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的状态呢?

  工人不容易,当这个签名为“不签约,我自己就是老板”的富家千金曹某用高位者的姿态来诠释时,这就是一种话语暴力。她用一个视频,从真正的工人手中抢夺了对这种身份的解释权和话语权。不过庆幸的是,依旧还有人在忠实地记录工人的生活。九年前,河南电视台记者崔松旺连续多日在火车站假扮智障人,捡烟头、抢食地摊上吃剩的凉皮,最终“如愿”以500元的价格被卖进黑窑厂干活,卧底期间多次被打,后协助警方控制了8名黑窑厂老板和招募人,解救智障奴工30名……崔松旺们真实地体验并记录着基层人民的生活,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不少短视频也在向外传递工人生活的信息,只有躬身进入那种生活,才能真正关注工人。一些自媒体只是拿工人当做自己的素材,搞搞创意或批判“小资”。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简单,用千元机拍也可以火,有许多基层工人自己也拍摄自己的生活。那些半夜还在奔波的外卖小哥,喝到10块钱一瓶“高端啤酒”就很开心的民工,收到孩子成绩单乐不可支的泥瓦匠……他们其实一直在记录和表达,希望他们的声音,不被淹没在“今天,我要去我家集团的项目里体验一下打工人的生活”之类话语暴力之中。

  忘掉那个无聊的曹某吧。多打捞工人们原汁原味的声音。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打捞工人们原汁原味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