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万里长江“绿意”盎然
2020年11月21日 10:33: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苏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万古奔腾的长江,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连结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孕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只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才能解决长江流域内人口、资源和生态的矛盾,才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才能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江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扎实推进“三水共治”,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作为系统工程统筹实施;今年江苏将完成长江沿线8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以及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同时启动江苏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长江“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开发,而是落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也是遵循生态承载力约束。

  从沿线整治非法码头,到沿岸化工企业迁移或关停,从全面停伐天然林、修复黑臭水体,到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编制……不仅有雷霆行动攻坚克难,也站在长远思索保护规划。“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长江上中下游树立“一盘棋”的思维,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勠力重塑长江生态,构建沿江地区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完整生态系统,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联动,带动整条长江巨龙起舞。只有把长江两岸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才能书写长江经济带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才能让母亲河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长江奔涌,时间也记录下她华丽转身前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分别开在2016年、2018年、2020年,正好在上游的重庆、中游的武汉和下游的南京这三座城市。整整五年时光,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后尽显生机,“绿山青山”有了“金山银山”的价值;“脏乱差”变身公园绿化带,城市幸福空间不断被打开;还江于民,体现的正是“人民至上”……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只是历史长河中的小小浪花,却足以成为一个刻度,标注美丽中国正攀向新的高度。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历史的画卷舒展,曾有喊着号子的纤夫,曾有林立的烟囱厂房,而今天,越来越多的蓝天碧水绿荫涂抹在画卷上。尽管生态长江建设成果显著,但依然容不得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常思“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辩证法,高举“绿色指挥棒”,守好“绿色责任田”,让长江经济带走上绿色、生态、永续的发展之路,万里长江“绿意”盎然,两岸百姓定能幸福永远。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万里长江“绿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