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砍价——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0年11月21日 10:35:07 来源:中安在线 吕明红

  近日,砍一刀成了一种时髦,占据了各种群聊的版面,家庭成员、同事之间、亲朋好友,红包出手、邀请助力、好不热闹,提现、免单、还剩0.01%,这些字眼挑动着参与者的神经,分文不取收入囊中的成就感仿佛就在眼前,繁华景象的背后,也有想说爱你不容易的纠结。

  在流量为王的平台经济中,砍价取物只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抓住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跑马圈地、收割更多的人流,吸引更多的潜在购买者。于是出现了一些怪相,砍得只剩下百分之零点零几,眼看就要到手,心里十分着急,就是可望不可即。不是刀太钝,而是套路深。无论是红包入账的甜头、还是添加好友的推送、亦或是诱导拼单的构置,过量的信息,对打动消费者的作用却是十分有限的。当下,消费者的关注点不仅仅停留在价格上,对好差评的考量,对商品质量、购买体验、售后服务同样重视。

  如果人多只是看热闹,而没有形成有效的购买力,对平台而言只是叫好并没有叫座,或者叫好都没有,是得不偿失的。低价、免单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从长远看不见得就是好事,有可能带来商品质量的下降、平台秩序的混乱、消费投诉的增加等。少一些套路,多一些诚意,不断增加消费者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才能真正擦亮平台品牌,增加平台人气,赢得流量,赢得口碑,把人流转化成现实购买力。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线上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线上对扩大消费、调整结构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受疫情影响,社会流动效率降低,线上消费由于“无接触”“弱流动”等特点,有效释放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成为新的消费手段,迸发出势不可挡、扶摇直上的发展活力。统计显示,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5619亿元,增长16.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2%。

  面对如此大的线上经济蛋糕,加强对平台的监管显得更为重要与紧迫,要以云思维强化云监管,不断完善管理、监督和纠纷解决机制,呵护线上消费生态;督促加强内部管理,加大现场抽查检查检测力度,把好质量关和数量关;规范线上竞争秩序,提高售后评价可信度,加大线上消费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线上消费健康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砍价——想说爱你不容易